【中国社会报】以爱造福社会 岁月自成芳华——九如城养老抗疫志愿服务团队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9-09 14: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5日,中国政府慈善领域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九如城集团九如城养老抗疫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慈善楷模”。当日,在江苏无锡视频会议分会场,九如城集团创始人谈义良代表团队参加了会议。“这份荣誉既是对负重逆行的礼赞,更是对九如团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鞭策和鼓舞。”在记者的连线采访中,谈义良如是说。

火速驰援

奔赴前线应对严苛挑战

2020年2月20日,对九如城抗疫志愿服务团队的队员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他们像战士奔赴前线,一往无前来到武汉。

夜色茫茫,行走在空荡荡的机场大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与当地接应人员简单沟通后,在江苏省民政厅领队的部署下,全体队员就地换上防护服,向着距疫情发生中心华南海鲜市场仅600米的武汉市社会福利院进发。

56人的江苏民政援鄂养老支援队,有40人来自九如城团队,花甲之年的谈义良亲自率队出征,担任援鄂支援队行政主管。出发前,九如城集团紧急筹措了1.2万余只口罩和1200余套防护服,微波炉、消毒柜、食品等各类物资装满整辆大卡车。

抵达当晚的情形,队员们还历历在目:两家待援养老机构负责人难掩焦虑,一线防疫物资紧缺,支援队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支援队到达当晚,就开辟了院区防疫“三区两通道”(即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污染通道、清洁通道)。

“我们没有退路,也来不及迟疑,只有全力以赴迎接挑战。”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使命感和责任感立马变得现实而清晰。回想出发前一周,援鄂事宜初定,集团在2小时内,200余人应征报名;在徐州市云龙康养中心,一对经历过硝烟和战火洗礼的老革命夫妻王金、丛其芳,决定捐赠两万元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物资保障组更是多条腿走路,马不停蹄、想尽办法为抗疫队员筹措各类防疫、生活物资;很多一线人员因封院管理来不及与家人当面告别,只能通过“家书”诉说衷肠……

希望之光

用专业力量为武汉带来光明

作为老年人集中居住生活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民政援鄂养老支援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迅速帮助当地机构落实好病区及院感管理,及时补充人力,以解燃眉之急。

2020年1月底,全国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后,九如城内部快速建立了“三级防控体系”,从院际到区域至集团,每一级都责任到人,通过每日报表,防控指挥部能及时掌握各院区的数据并分析研判。有了这样的经验,加之有赵勇、胡继芹、游晓素、蒋萍等一批具有医护背景的专业力量,到达武汉后,团队迅速编成《疫情下养老机构运营管控手册》,在武汉市推广。

援汉第二天,护理团队负责人赵勇就布置抽调护士到护理楼层了解具体情况,并带领团队梳理出“上下班”的整个感控流程,例如第二缓冲区的设置、护目镜的统一消毒处理等,力求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细致。

受制于当时的条件,在进驻楼层后,支援团队发现当地有的护理员一些护理技能及防范措施有所欠缺,“我们会按照九如城的护理标准和防护要求来做,不能因为对方条件受限就被带偏。”对于标准,护理员汪晓稳内心十分坚定。

“从区域到院际,全面实行院感管理条线专人专线负责,这是科学,容不得马虎。”九如大学高级讲师胡继芹坚决执行院感管理条线化,并在武汉当地院感管理流程的线上培训中积极分享。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因为有专业科学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我们必胜的信念就又添了几分底气。”谈义良直言。

抗疫之路

他们选择用生命守护生命

“逆行武汉,害怕吗?”谈义良和战友们聊天时经常谈及这个问题,“怕呀!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可既然来了,我们就选择扛起肩上的责任。”

团队中有两位00后年轻小伙,他们将青春与朝气化作一腔热忱,默默奉献在对老人点滴琐碎的日常照料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00后独当一面的无畏与担当。

“安全卫士”王永光负责队友们的安全保障工作,做好驻地和病区物体表面的日常消杀,监督病区上班同事做好防护工作,帮助下班队员返回驻地后全面消毒,他用高度的责任心站好安全员这班岗。

“我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能来武汉当一次雷锋,实现心中的梦想很自豪。”面对丈夫最初的反对,周林珠大姐做通了两个女儿的工作,实现“曲线救国”的抗疫英雄梦。

“爱是从心里流淌、行动上呈现给长者的。”在蒋萍看来,无论身体状况如何,每位长者都是智者,护理人员对待他们的爱心和温柔,老人们都能感知到。

“最好的防护是思想重视,要把每一天当作第一天过,关键时刻来不得半点懈怠。”赵勇凭着多年大型三甲医院的管理经验,指挥若定,让队友们感到安心、放心。

“我们从未如此深刻地体验到团队的力量、家人的力量,生命对生命感召的力量。”谈义良通过每晚的视频会议和团队沟通,做心理建设,通过队友们的“战地日记”他收获无数感动。每位队员内心向上向善的力量得以激发,大家克服恐惧、斗志昂扬,众人拾柴、同舟共济……33天,队员们通过努力,亲眼见证了“英雄城市”的复苏。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对九如人来说,在危难之际,他们选择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大爱守望大义,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了最强的责任担当。

企业责任

助力行业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经历武汉抗疫,九如城集团总结疫情下养老机构的运行经验,帮助院际进行全方位管理,推广到武汉乃至全国,力求为整个行业贡献智慧。除了推广《疫情下养老机构运营管控手册》外,作为此次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业务指导组成员,根据民政部要求以及武汉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谈义良还参与起草了《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为助力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指引。

支援团队抗疫凯旋后,谈义良开始思考如何建立企业乃至整个养老行业的防疫体系。“我们前线和后方配合,快速整理形成了防疫手册、感控手册,力求帮助整个行业快速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在全国疫情平稳后,谈义良和队友们开启了“疫情下养老机构运营与感控管理”全国巡回公益讲座,不遗余力地奔走各地。

无锡、苏州、北京、淮安、宿迁、连云港、徐州、济南……九如城将驰援武汉的实战经验分享给业内,呼吁全行业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提高养老机构对抗风险的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累计向全国数千家养老机构分享了防疫经验。

2021年初,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九如城集团迅速将之前总结的《疫情下养老机构运营管控手册》分享给当地民政部门,并推广至全市242家养老机构,收到该市民政同仁的致信感谢。谈义良深感,九如城团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情怀担当

做养老是最大的公益慈善

踏入养老行业之前,谈义良深耕地产领域多年,从那时起,企业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就聚焦“一老一小”。面对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谈义良聚焦的方向似乎越来越清晰。2009年,他二次创业,开启了九如城养老事业的新征途。

“九如”取自《诗经·小雅》,为祝寿之词,意为祝愿天下长者长寿安康!带着回馈家乡父老、回报社会的公益初心,谈义良将第一个自建项目放在了故乡——陶都宜兴。

从零起步,国内外考察学习、做市场调研分析、参与规划设计、制订运营方案……作为九如城的第一个旗舰康养项目,历经三年研究、三年建设,融合了机构、社区、居家三种养老模式,实现了医养、康养相结合,江苏宜兴九如城养老综合体凝结了九如城创业团队太多的心血。

“让天下子女尽孝有道,让阳光照进长者心田。”要践行这个宗旨,须通过体系化规模运营。在将养老综合体打造成医养融合养老示范项目的同时,九如城还进入城市中心养老机构和公建民营项目的运营,并进一步辐射延伸到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最终形成“养老综合体-养老机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四级,融合医、康、养、教、研、旅六大板块的康养服务体系。

回想十多年来艰辛坎坷的创业路,武汉抗疫让谈义良更加笃定信念,做养老就是最大的公益慈善,“干这一行没有爱心、恒心不行,耐不住寂寞不行,唯有造福社会,才能成就自己。”

梦想现实

脚踏实地向社会企业迈进

三年一个战略发布,三年一次飞跃与发展,九如城集团在发展养老产业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征程上埋头深耕又步履矫健。

自2009年开始,历经三年研究、三年建设到三年运营、三年超越,九如城已实现四个“三年规划”的战略发展。从家乡宜兴开始,在长三角这块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版图上,一步步崛起,迈向“深蓝”。

2019年,搭乘“城企联动”的政策东风,作为“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首批签约企业,九如城集团乘势而上,秉持做普惠养老的初心使命,大踏步向全国迈进;2020年武汉抗疫后,心怀行业责任,将抗疫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分享,九如城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5月底,在海南举行的2021中国生态康养博鳌峰会上,九如城集团荣膺2021中国养老十大品牌、2021医养结合十大品牌两项荣誉。

在立足并精耕长三角区域之外,九如城集团目前已在全国布局淮海、浙赣、川渝、珠三角等区域的10多个省份、60余个城市,开设康复医院、连锁运营养老机构200余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800余家、拥有员工逾8000人,总床位数超5万张,服务惠及百余万家庭。   

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六大服务板块、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深入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长期主义、顾客主义、员工主义,做价值型、共生型、数字型企业,历经12年风雨,从养老到养心,从“给生命以时间”到“给时间以生命”,从关心长者到关怀家庭,九如城集团初心既定,发展势不可挡。

“真正能为社会解决重大问题,才是一个企业的价值所在。”把社会价值、社会责任植入企业的价值观、长期战略和日常运作,这是九如城集团的价值追求,对于养老行业的社会价值、功德前景深信不疑,谈义良期望未来的九如城能发展成立足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公众福利,而非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社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通过挖掘、发现商业活动中的公益价值,用商业的逻辑,更有效率地解决社会问题,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成就品牌价值。而这也正是九如城团队勇往直前的最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