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把社工站打造成专业社会服务“旗舰店”
发布日期: 2021-09-09 14:13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截至目前,江苏各地共建成社工站247个,已覆盖19.8%的乡镇(街道)。根据江苏省民政厅部署,今年开始,江苏将大力推进乡镇(街道)设立社工站,把社工站打造成专业社会服务“旗舰店”,充实基层力量,确保一线民生服务有人干。记者9月8日探访了南京市东山街道刚成立不久的社工站,体验社工站的全新服务配置。

链接资源当好“千手观音”

刚刚过去的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社工站发挥了专长和优势,迅速组织30多家社会组织筑牢“防疫墙”。

春晖爱心驿站、德尔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乐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分布到各个社区,维持现场秩序、配合疫情排查、协助核酸检测。社工站派出的专业社工,成为疫情“观察哨”上最能战斗的力量。当地七轮核酸检测,共有50多名社工、志愿者参与,服务8万多人次。

链接慈善资源,也是社工站的优势。东山社工站在疫情期间搭建了一个抗疫供需平台。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再出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及爱心企业通过平台的协调,伸出援手。截至9月2日,仅东山街道就累计接收捐赠口罩、消毒凝胶、一次性防护服等物资折合人民币90万多元。

社工站也是基层“联络站”。7月31日清晨,一大批防疫物资运送到了社工站门口,这及时的“惊喜”解了街道抗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据捐赠物资的爱心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批物资是从苏州紧急筹运过来的,途经多个交通卡口,历经周折才送到江宁区。

该负责人说:“我是江宁人,一直在苏州做生意,听到疫情就想为家乡做点事,力所能及的事。”很快,社工站根据各区域疫情防控需要的轻重缓急,将物资及时送到16个社区、8家养老机构及特困群体手中。

永和豆浆还向东山街道社工站捐赠豆浆粉300多箱,社工和志愿者迅速行动,把物资送往养老院和16个社区,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三个群架起服务“连心桥”

7月底,东山街道社工站打通各部门之间的屏障,搭建起抗“疫”联盟平台,三个面向困难群体的微信群:“特困群体回访沟通群”、“困难群众帮扶小组群”、“养老机构走访对接群”在最紧急时刻建了起来。

“特困群体回访沟通群”每闪一次,都是有居民有紧急情况求助。守着群,找需求,派发需求单,社工一天通过看群,拨打回访电话100多个,实时掌握特困人群的身体和日常生活情况。一手的需求也得以迅速摸排上来,社工站将这些需求分门别类,分发给专业且有爱心的社会组织认领。

陪同就医、药物代买是接单最多的项目。心苑社工在群里看到,辖区徐爷爷的肾病药仅能维持两天。当时公交、地铁和出租部分停运,如何去城区的两家三甲医院开药,成了大难题。心苑社工翟秀芳接单后,担下了接送的责任。翟秀芳全程陪同,历经层层卡点,终于让老人顺利地挂到号,开到药。老人拿到药品时连连感谢,说这可是“救命药”。

线上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在“困难群众帮扶小组群”体现得淋漓尽致。帮扶小组每日拨打电话摸排困境儿童、低保户需求,定期代办代买、走访慰问、情绪疏导。8月3日,微信群中发布“中前社区卧床老人亟需隔尿垫”的紧急公告,雅慧博社工姚湘京的一句“好的我来办”爽快认领了这一需求。两小时后,社工将自费采购的物品送至老人家属手中。

养老机构封闭管理1个多月,大量物资如何保障?“养老机构走访对接群”是坚实的保障队。疫情发生后,当地8家养老机构、400多名入住老人的核酸检测需要按时全员完成,生活和防疫物资需要源源不断地、安全地送达。每次核酸检测,社工站都组织一批社工帮助医护人员一起上门完成。民政局购入的大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也及时送至养老机构,老人和工作人员才得以踏实地渡过封闭隔离的难关。

“微服务”托起“大民生”

服务社区居民,社工是最后一道岗哨。继民政部下发《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后,江苏省民政厅也下发通知,要求补充专业社工到一线,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提升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南京市民政局和财政局联合下发试点社工站建设试行办法,提出一系列新举措。

成立不久的社工站在疫情中显示了优势,也为社工站未来服务好社区居民提升了信心。社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指导街道的社会服务项目承接方。运用专业方法进行需求评估、方案制定和服务开展,协助解决复杂个案问题;为辖区内的困难家庭、留守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动人口等提供心理疏导、关系调适、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是社工站的一个重要使命。社工站已逐步配全硬件、配优人员、配齐制度,引入社会力量,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链接慈善资源,引导居民参与居民自治,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目前,社工站正在与驻宁高校结对,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为社工站人才培养和专业服务提供督导支持,同时也互惠互利,为高校社工专业提供研究基地和实训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