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民政系统五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1-11 09: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泰州市民政局聚焦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等重要目标任务,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农村民政工作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兜底保障。建立分层分类、梯度递进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体系。2021年7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710元/人·月提高到740元/人·月。全市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全市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4倍。

二是推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以抓实创优“五个一”为重点,形成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泰州经验。大力推行“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模式,建成睦邻点(站)、议事亭等协商点300多个。严格落实村(居)务公开、监督制度,促进小微权力透明运行。

三是发展农村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将每个市(区)至少建有1所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实施农村特困供养对象中失能(失智)人员的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建设工作。结合市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现状,研究排定5家机构作为2021年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建设对象,目前,5家机构改造工作基本完成。

四是加强乡村留守儿童关爱保障。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主任,市委宣传部等3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开展“千社联动·幸福童享”新春关爱行动和“双特双助”未成年人关爱工程,对全市保障政策边缘儿童和遭遇突发事件陷入困境儿童提供资金帮扶等服务,首批109名儿童纳入资助对象。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困境儿童成长护航行动,15家社会组织与市区2136名困境儿童结对关爱。今年9月,我局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五是大力弘扬农村文明新风。指导海陵区民政局成果申报省婚俗改革试验区,推动婚俗改革新发展。在姜堰区试点推进“移风易俗 礼葬惠民”工作,召开丧俗改革座谈会,制定文明礼葬流程指引、文明礼葬规范书、白事标准明白纸,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殡葬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基层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全市1611个村全部将婚丧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