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宿迁市宿城区——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2-01-17 10: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浓浓的年味庭院、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美丽的冬景……日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大自然幼儿园里,老师们组织孩子自己动手布置校园环境,园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

近年来,宿城区结合本地实际,聚力打造特色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构建起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去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宿城区第一时间组建并成立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将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出台《宿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加强对宿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

为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家庭、学校、社会三道防线,宿城区动员各方力量,在全区15个镇(街道)成立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推动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先后开展“童心向党”“四点半课堂”“爱心暑托班”“党心暖童心”等公益项目,覆盖全区各镇(街道),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困境儿童是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为更加精准、有针对性地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宿城区依托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公开招募社会组织开展全区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困境未成年人及时纳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保障范围。

去年8月,宿城区为全区18周岁以下646名困境、留守儿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最高3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风险保障。目前,宿城区建立了全区帮扶救助系统,第一时间将困境儿童救助、孤儿养育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项目纳入系统,在区镇村三级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打通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最后一米”。目前,区乡村三级救助机构实现全覆盖。

宿城区在6个街道建设“青壳公益超市”,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的志愿服务,吸引阳光志愿者协会等10余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开展兴趣培养、公益宣传、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100余场,服务未成年人近3000人次;连续4年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暑托班,募集资金169万元,针对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心理咨询等活动1000余场,服务农村留守儿童1500余人;组织80余家单位开展进社区、进商超、进暑托班、进学校“四进”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志愿服务周、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党员活动日等系列特色活动……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未成年人关爱活动中,并逐渐成为具有宿城特色的未保品牌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