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徐州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22-10-10 11:20   来源:徐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随着老年人年龄增长,身体灵活性下降,加之家居环境适老化、无障碍化水平低,老年人在家易出现摔倒等意外事故。为防范化解此类风险,保障和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近年来,徐州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推动徐州养老服务更加精细、更有温度,“为3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这项暖心工程已连续两年被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为高质高效办好这项民生实事,市民政局细化部署,各级民政部门务实推进,努力通过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加安心、放心、舒心。

一户一案 贴近老人需求

在泉山区七里沟街道新语社区李立美老人的家里,一款不时闪着蓝光的白色传感器,吸引了记者注意。“这个是‘孝心眼’,我只要一按按钮,女儿马上就能和我通话。”李立美主动向记者演示新装的适老化改造设备。

只见她点了一下“孝心眼”上的求助键,一旁女儿李维娜的手机立刻接到了短信:“您的设备触发了SOS求救信号,请注意查看!”随后李维娜的手机响起,接听后就能与老人实时通话。

“适老化改造不仅为我母亲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还让我们做子女的更加放心。”李维娜告诉记者,2015年母亲生了一场大病,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自己在外工作时总担心老人的情况,申请适老化改造后,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专门到家里了解母亲情况,量身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

“自动感应夜灯,让我晚上起夜再也不用摸黑了;燃气泄漏报警器,万一忘记关阀门造成燃气泄漏,能够立刻提醒我……”李立美老人高兴地说,“我的老年生活之所以能够这么便利、安全,全靠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

记者从泉山区民政部门了解到,为了让适老化改造这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每年在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前,评估专员会协同各街道网格员、志愿者,通过老年评估系统逐一入户。

“我们会对有改造需求老人的身体状况、居室环境、老年用品配置、家庭成员照护等方面作出信息评估。”泉山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柳松告诉记者,根据老人不同的需求,会选择不同的安装服务,量身定做改造方案,严格贯彻“一户一案”的改造原则,切实做到精准帮扶。

不仅如此,对于已经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家庭,还要进行回访评估,了解改造的设施设备是否实用、老年人是否满意,并及时做出更新。此外,从改造对象家庭的准入、审核,改造方案的制订以及检查验收等环节入手,泉山区还制定出台了《泉山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形成了入户评估科学精准、施工改造强化的监督模式,确保改造工作的公平、公正。

优化服务 温暖老人心怀

“王奶奶,近期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来,我们先测个血压。”9月28日下午,记者在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周庄村76岁老人王淑秀家中看到,护理人员正关心地询问着老人的身体状况。

王淑秀老人由于瘫痪需要长期卧床,每隔一段时间,专业的护理人员就会如约出现在老人家中,为老人检查、清洁身体,更换胃管、尿管。

“老人的居家安全和健康问题,一直像块大石头悬在我们心上。”王淑秀老人的子女对适老化改造这一“民生实事”连连称赞,“护理床位和智能化设备,让老人的安全更有保障,医疗康复护理等专业养老服务更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徐州经开区,像王淑秀这样的60周岁以上老人有5.2万余人,不少老人存在行动不便、子女无暇照顾等问题,生活与安全上面临困难和隐患。

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将“民生实事”做到老人心坎里,自2020年以来,徐州经开区通过整合区域内养老服务资源,试点将适老化改造与家庭养老床位并轨实施,实行“三入户”,即:适老化改造入户、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入户和专业护理服务入户。

在王淑秀老人的护理床旁,紧急呼叫器、生命体征检测仪、监控摄像头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一应俱全。“老人只要按一下紧急呼叫器,服务人员和亲属的手机就会同时收到求救电话;即便老人在睡眠中,生命体征检测仪也可以实时监测数据,如果超过安全值会立即报警……”据徐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民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互联网+,通过自动化数据监测评估,可及时发现老年人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同步推送风险信息给老人亲属和专业服务组织,做好应急处置。除了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外,徐州经开区在实施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还配备了专业的护理服务,温暖老人的心怀,让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包括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养老服务,安享晚年。

居家养老 乐享民生红利

据了解,截至2021年年末,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有196.5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98%。如何破解城市养老难题?这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民生考题。

适老化改造是指通过对起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等方面进行一定调整或修改,更有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缓解他们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增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自2018年起,我市就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先后对近万户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补助金额由最初的每户1000元到1500元,再增加到每户3000元,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补助都有不同的变化。改造服务对象也由原来的困难老人家庭逐步拓展为: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年满60周岁以上烈士配偶、父母、子女家庭;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家庭;各县(市、区)认定有改造需求的其他老年人家庭,改造受益群体逐年扩大。

作为这一“民生实事”的牵头单位,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重点推进,明确实施对象、改造内容、实施程序及工作要求等,并根据老年人家庭意愿及需求,为每户家庭量身定做改造方案,切实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验收,确保适老化改造工程高质、高效、实用。适老化改造的推进让老年人不再“磕磕碰碰”,数字化、智能化养老服务相结合,也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让老人们真正实现了从“养老”到“享老”的转变。“去年,我市共有3059户困难老年人家庭,享受到了适老化改造带来的民生红利。”市民政局副局长胡珊表示,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制订完善家庭适老化建设标准及规范,到2025年新增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1万户以上,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