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完善救助制度体系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发布日期: 2022-10-11 10:55   来源:扬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扬州市民政局聚焦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做好低保提标工作,出台市级低保提标文件,从7月1日起,低保标准从人均740元/月提高至人均770元/月,扩大了救助范围,可以将一部分以前因家庭人均收入不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纳入到低保保障范围。

二是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救助帮扶专项行动,对近三年来申请低保未通过以及动态管理已退出的低保家庭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将符合条件的对象重新被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三是开展专项治理,从8月开始,扬州民政智慧云平台每月对低保家庭的车辆、住房、就业、公积金、服刑、死亡等信息全方位预警,将存疑信息推送到各地进行入户调查走访确认,通过大数据比对和入户走访调查,做到动态管理,提高了救助精准率。

四是规范低保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流程,严格按照《江苏省低保工作规程》等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审核审批以及资金发放等制度措施。县市区在发放下月的低保救助金前,必须完成救助系统预警信息的核对、处置,避免“错发”。

五是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救助政策宣传手册、乡镇、村居大屏滚动播放救助政策以及“月月讲”救助政策培训,提高低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基层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引导困难群众主动申请,督促基层工作人员主动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