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细化残疾人“两项补贴”操作规程
发布日期: 2022-10-17 09: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徐州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市残联印发《徐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操作规程》,围绕政策制度健全、补贴标准明确、办理程序规范、补贴对象精准、资金使用合规、动态管理及时等关键环节,高质量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深化“联”字。为确保救助对象精准、补贴资金发放精准,残疾人“两项补贴”建立了规范的动态管理制度,联合市残联、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进行数据共享,每月通过系统进行全量数据比对,及时与财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对接,完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高效协同。

二是量化“细”字。坚持“公开公正、规范有序”的原则,严格执行省、市文件精神,明确补贴标准,细化补贴对象,规范操作流程,合理发放时间,从申请、审核、系统录入、动态管理、资金管理和定期复核等方面进一步明确镇级初审、残联审核、民政审定、财政资金保障等各部门职责,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逐级审核程序。

三是强化“管”字。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监督机制,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在申请人居住村(社区)和政务公开网站进行长期公示;县(市)区民政局、残联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受理举报事项,采取直接入户、见人见事等形式进行重点复核并审定处理,达到残疾人两项补贴“进退严谨、精准补贴”的动态管理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