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苏州市加强地名文化建设 不断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 2022-10-17 10:5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地名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地名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苏州市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全方位、多形式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形成完善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吴文化地名保护制度健全完善。2013年,建立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制度,组建苏州市地名咨询专家组,组织编制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经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先后于2014年1月、2019年1月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全市纳入保护名录的吴文化地名达3417条。2019年,首批161个“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地名标志设置完成,宣传展示吴文化地名,促进苏州地名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2022年,第三批“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编制工作全面启动,计划再征集公布名录1000条左右。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圆满完成。2014年7月至2018年7月,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开展并完成了苏州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并于2018年10月30日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苏州全市共普查入库地名84927条。苏州市民政局被评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

全市镇级地名规划编制完成。自2018年起,苏州市积极推进镇级地名规划编制工作,有效解决了地名命名更名与城镇规划建设不同步、不匹配的问题,规范了地名管理,保护传承了地名文脉。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96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地名规划编制工作,共规划8大类24小类地名64867条,编制地名采词库33186条。苏州市镇级地名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在加强地名源头治理、传承地名文化等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红色地名薪火相传。苏州市民政局会同市委党史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广旅局、市方志办等部门组织首批30条苏州市红色地名的征集评选,并积极申报评选江苏省级红色地名,“沙家浜”“苏州烈士陵园”等12条红色地名被列入首批、第二批江苏省100个红色地名名录。先后组织举办“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红色地名授牌仪式和“百年红色基因 世代薪火相传”苏州红色地名宣传暨“暖心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薪火。

首批苏州市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公布。苏州市民政局会同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文广旅局、市方志办等部门组织苏州市、县两级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工作。全市共评定县级地名文化遗产94条,市级地名文化遗产60条,申报省级地名文化遗产50条。为保护宣传地名文化遗产,各县区申报实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示范街区建设活动,金阊街道等10个乡镇(街道)被授予首批“苏州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示范街区”称号。

苏州地名文化图书编纂成果丰硕。为满足社会对地名图书需求,10年间,苏州市民政局共编制出版《苏州市政区图》《苏州城市地名图》两图5个修编版;2018年起,首次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元,组织编制出版《苏州市标准地名图集》;2020年6月,《苏州地名传说》编辑出版,同年7月,启动编辑新版《苏州市标准地名录》和各县区《标准地名志》。

吴文化地名宣传形式多样。组织摄制吴文化地名系列宣传片,以苏州古城历史上存在的八个古城门为引线,通过一座城门串起一条古城街巷、一座江南园林,展现吴地悠远的历史文化、宏大的时代变迁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举办“苏州地名文化进社区”“苏州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及图书馆赠阅地名图书,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宣讲地名文化。

地名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日趋完善。苏州市作为民政部第一批“全国地名公共服务示范市”和“标准地名地址数据库建设示范地区”,先后投资建设“苏州市地名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城市标准地名地址数据中心”,基本实现了地名信息数据生产服务的共建共享。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地名地址数据库建设试点优秀项目。

地名标准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为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方便行政管理和社会交往,苏州市民政局连续组织排查解决城乡街路巷“有地无名”问题,累计排查解决582条。同时,持续依法组织开展标准地名使用情况行政检查,全市已累计检查321个标准地名的规范使用情况,发现存在违法行为194个。其中,向责任单位出具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78份,对116个轻微违法情形口头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规范使用标准地名的法律意识。

地名文化建设融汇各方合力。经多年努力,苏州市地名文化建设基本形成各部门协同协作、社会各界共谋共商的融合发展机制。先后组建苏州吴文化地名研究所、与“石湖智库”合作建设苏州地名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全面深化地名文化遗产研究,开展地名信息公共服务,传承苏州优秀地名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