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骆婷:社区的事情,大家还是要多协商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2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对这些内容,我感受特别深刻。”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骆婷说到。一谈到二十大报告,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9年的骆婷,心情又变得像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时那样激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拥有5个小区、总人口5200多人的鼓楼花园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混合居住的老旧社区,老年人多,出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群众诉求多样。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鼓楼花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推进“精细化”治理、“智能化”提升和“品牌化”发展,逐渐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目前,鼓楼花园社区已先后进行了3次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了,路面整修了,停车位也增设了。针对留守儿童、高龄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该社区打造了“四点半课堂”“老年热线站”“板凳讲台”等公益服务平台,已累计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

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打造智慧社区,最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骆婷表示。依托鼓楼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鼓楼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了“一站式”服务,19个部门、40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进入平台公示,139项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今年截至9月,共办结便民服务事项2100余件。原来很多需要居民来回跑办理的业务,现在可以在网上受理、办理、反馈、查询,居民的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居民需求千头万绪,邻里纠纷在所难免。社区工作中时常出现的难题,如何才能有效解决?“我们社区还打造了‘凝心、先锋、聚力、幸福’系列居民自治服务品牌。”骆婷认为,服务项目化、项目品牌化,便于更多居民了解,也有利于社区工作更好地开展。“以往居民有纠纷,全靠社区工作者上门调解,不但费时费力,也不容易广泛收集居民的建议和意见。”4年前,骆婷和同事成立“凝心工作室”,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和“1+N”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的事情,大家还是要多协商。难办的事,协商一次不行,我们就协商两次、三次……大家坐下来,慢慢地说,共识逐渐地就达成了。”在谈到社区工作体会时,骆婷诚恳地表示。鼓楼花园小区停车难曾多次引发邻里矛盾,她在工作室召开几十次协商议事会。道闸怎么安、后续怎么维护管理、如何收费,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根据居民的意见汇总,社区实地勘查、入户调查,拿出解决方案,并得到全体居民签字同意,道闸很快安上,问题迎刃而解。

微治理奏响大合唱。截至目前,“凝心工作室”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这两年,骆婷和同事们还在社区陆续开展打通断头路、新增健身设施、居家养老、环境整治等项目。如今,小区车辆自治管理,健身设施增加了,170多处违建拆掉了,50多栋楼消防通道和社区“断头路”打通了。“以前住在这里没有归属感,现在就像个大家庭,有事大家商量着一起来,再难的事儿也不难了!” 65岁的社区居民王凤英说。

“我们社区的人心还是很齐的,特别是在抗疫工作中,大家众志成城,党员带头向前。”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骆婷,回忆起那些奋战的日日夜夜,许多情景历历在目:10多位70岁以上的老党员自发组成小喇叭广播队,“党员中心户”主动报名参加最危险的值班岗,25人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0多名企事业单位党员向社区报到,200多名志愿者加入防疫一线……

“社区的工作,需要大家一起来做,无论是建设小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举办社区文化节、服务好‘一老一幼’,还是其他事情。”骆婷告诉记者,因为鼓楼花园社区是老旧社区,众多污水井常年堆积淤泥,导致排水不通畅。目前已经清理了一部分,“回去后,要和大家一起,先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

扎根社区这十几年,骆婷将“坚守”作为“关键词”。“在社区,跟居民有关的事,我都有责任和义务冲在一线。”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在骆婷看来,坚守初心、坚守阵地、坚守岗位,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小巷总理”义不容辞的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