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日报】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在扬州举行 养老养胃更养心 打造“舌尖上的养老”
发布日期: 2022-10-28 10:12   来源:扬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7日,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在扬州举行。现场,来自全省各设区市、14支代表队的56名选手展开厨艺大比拼。经过专业评委团、长者评委团的认真审议、严格打分,最终,扬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薛劲松荣获“适老热菜项目一等奖”,扬州市民政局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扬州市参赛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本次大赛聚焦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舌尖上的养老”,为老年人奉献一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营养健康的味觉盛宴。

截至2021年底,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83.68万人。保障广大老年人吃饱吃好、吃得营养健康,将‘三餐的口福’转化为‘一生的幸福’,事关千家万户,也是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健康养老事关人民福祉。”副市长张礼涛表示,扬州将以承办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放大“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优势,深化扬州颐养之城建设成果,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更有尊严、更健康、更幸福地生活。

展示全省各地老年饮食文化的魅力

在大赛决赛现场,14支参赛队伍选手们精湛的厨艺、细致的操作、精美的摆盘、出色的创意,是近年来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参赛区内,选手们通过制作展示养老服务机构日常菜肴,还原“苏适养老”烟火气息,回归“家的味道”。各类老年人营养套餐和适老菜品琳琅满目,有序摆放在参赛作品展示区。参赛选手们齐聚一堂,互相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展示出全省各地不同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养老服务的温情温度。

大赛主要围绕老年人餐饮的营养、搭配、口味、价格等进行评比,考核养老服务机构厨师对于老年人营养餐的理念和技艺。大赛由技艺考核和理念考核组成,其中,技艺考核包括适老热菜、适老面点小吃和适老营养套餐,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烹饪制作;理念考核要求选手对设计、制作的营养餐进行现场讲解,阐述设计理念、配餐特点、烹饪及营养相关内容。

大赛裁判长、省餐饮行业协会特邀副会长胡畏进行了大赛技术点评,对此次大赛主题鲜明、前瞻创新、广泛参与、标准规范的办赛特色及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此次大赛,要求食材能体现地方饮食文化和特色,主料辅料搭配要合理,做到少盐、少糖、少辣,刺多、有骨的菜品要注意清理刺和骨,菜量要适合老人食量,营养餐要符合老人健康膳食理念,搭配比例合理,色彩和谐,养老、养胃、更养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