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全能”物业社区服务中心、1200多个银发助餐点……南京这样守护老人幸福感
发布日期: 2022-10-31 15:19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天气渐凉,热腾腾的饭菜能给人带来幸福感。在南京市的众多社区助餐点,不少老人在家门口的食堂收获了幸福感。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老人办 " 食 " 事,目前南京社区银发助餐点已超过 1200 个。

吃饭、看剧、收快递 …… 这里是老年人的 " 网红 " 打卡地

中午 11 点多,年过八旬的翁奶奶来到南京红庙物业社区服务中心,她的午餐几乎每天都是在这里解决的。10 元出头,荤素搭配,老人很满意。

红烧小仔鸡、面筋包塞肉、辣烧麻鸭、外婆小炒肉 …… 星期三的菜单依旧很丰盛,选择很多。" 子女不在身边,我现在一个人生活,一个人也不太想开火,之前都是随便糊弄一下。这里刚开业的时候过来品尝了一下,觉得很对我的胃口。" 翁奶奶说,在家里也没人说话,到这里来,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陪她聊聊天," 对我蛮好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社区食堂刚营业不久,每天有 40 多位老人来到这里就餐。

不仅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这里还提供许多为老服务。" 您的快递在这里。" 南京红庙物业社区服务中心经理蔡威身兼数职,一直在忙碌着。他告诉记者,老旧小区里老人和小孩比较多,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除了社区食堂,还提供测量血压、书刊借阅、免费上网、物业保修、快递代收等服务。

吃完饭后,翁奶奶也不急着走,她还在这里理了个发。据了解,红庙物业社区服务中心开业第一个月,免费给老人提供理发服务。理发师是 48 岁的张阿姨,她作为义工来给大家提供服务。目前,她已经给 100 多人免费理发了。

蔡威介绍:" 接下来,我们每个月给张阿姨一定补贴,每人每次理发收费大概为 2 元,这笔钱也都是张阿姨的。社区里有很多有特长的居民,比如会维修水电、洗油烟机空调等,我们也在考虑把他们召集起来,给予他们一定补贴,他们再以较低的价格为大家提供服务,希望大家可以加入我们。"

红庙物业社区服务中心还有观影娱乐区,10 月 26 日中午,李奶奶聚精会神地在看着电视剧。" 我退休后在家没事做,两个孙子也长大了,趁着遛狗正好来看电视。这里原本是个过道,现在物业把这里改成了干净明亮的社区服务中心,真不错。"

南京:建成 1200 多个社区银发助餐点,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像这样的助餐点在南京还有很多。位于雨花台区新河社区悦心银发助餐点,于今年 2 月正式开业。在这个助餐点,菜品一直在恒温加热,老人可以自主选择心仪的菜品,在工作人员协助下,拿着餐盘放在智能称重托盘上,系统可自动识别菜品的种类重量、计算金额。取完餐后,走到收款机面前,许多老人出门忘带助老卡,这家机构绑定了助老卡信息,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完成自动付款,周边老人都表示在家门口吃饭竟然也能体会到高科技的便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从 2014 年起开展助餐点项目建设,助餐机构可提供舒适、干净、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供老年人集中就餐,也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入户送餐服务。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民政部门将助餐点作为社区居家服务设施的核心内容来规划建设,在主城区基本实现社区银发助餐点全覆盖,郊区积极扩面。在 2019 年,还将社区银发助餐点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高位推动落实。经过 8 年努力,如今全市社区银发助餐点已超过 1200 个。

南京还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设置助餐点补贴,每年最多可获得奖补资金 15 万元;设置中心厨房补贴,每年最多可获得奖补资金 25 万元。对就餐老人进行补助,其中,政府养老扶助对象,补贴标准为每餐 1-2 元;为政府扶助对象中的失能老年人上门送餐的,给予送餐补贴,标准为每餐 3 元;其他 75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餐补贴标准 0.5-1 元。2021 年,南京市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打造 24 个示范性助餐点建设,按照项目实际建设投入的 80% 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 20 万元),配备智能化设备、适老餐桌、恒温送餐车等设施。

据统计,2021 年度,南京全市全年向居家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达 320 万人次,惠及 10 余万老人。

江苏:推动形成 " 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

据了解,截至 2021 年年底,全国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 2.67 亿,占总人口的 18.9%,预计 " 十四五 " 时期,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 3 亿,占比将超过 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养老服务已经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而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居家养老是我国传统养老模式,也是绝大多数家庭和老年人的选择意愿。

给老年人带来更好的服务,江苏省民政部门还推出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要求 2023 年年底前,每个城市街道配建 1 家建筑面积不少于 1000 平方米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在街道辖区内形成 " 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24 年年底前每个城乡社区应配建 1 家社区养老服务站,重点加强以照护为主业、辐射周边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加快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力,积极构建老年城乡助餐、助浴服务体系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