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江苏省徐州市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1-01 14: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大力培育新时代婚俗新风、和谐新风、幸福新风,引导群众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力量,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公益项目品牌,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婚前第一课”开启幸福新生活

李女士和慎先生在领证前专门上了“婚前第一课”。在填写婚姻调查问卷时,关于家庭关系、沟通方式、财务管理、生育计划、家庭角色等问题的观点,两人大多一致。在新人辅导环节,婚姻家庭辅导员鼓励新人婚事简办,提倡勤俭节约,不在婚礼宴席上铺张浪费;就步入婚姻后的角色转变、心理准备、如何看待对方的缺点、婆媳关系等方面与新人进行沟通交流,帮助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家庭观,认识婚后责任、义务和权利。

“通过‘婚前第一课’,我更清楚地看到了我眼中的他、他眼中的我,和我们各自的特点。现在我更有信心经营好我们的婚姻。”李女士对未来的婚姻生活充满期待。慎先生也对婚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加婚前辅导真的很有必要,现在我更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丈夫的责任和义务。”

这堂“婚前第一课”正是由徐州市柏和婚姻调解服务中心实施的“让爱回家——幸福家庭守护计划”的重要内容。

“我们为泉山区范围内有需要的个人、夫妻及家庭、社区居民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离婚疏导服务和法律咨询等一对一服务。”柏和婚姻调解服务中心负责人侯娇介绍,“也为社会大众提供婚姻家庭经营理念、婚俗新风、优秀婚俗文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弘扬良好家风,构建文明健康的婚姻家庭价值观。”

据介绍,自2022年6月“让爱回家——幸福家庭守护计划”项目启动以来,婚姻家庭辅导员每周一至周五在泉山区婚姻家庭辅导室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已为246人进行了婚前辅导服务,帮助新人树立文明健康的婚姻家庭价值观。此外,项目团队还组织了2次“婚俗新风社区行”活动,通过发放《培育文明婚俗倡议书》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传彩页以及线上一对一交流等形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组织一次婚姻家庭辅导宣讲员业务培训讲座,共有数十名社区婚姻家庭宣导志愿者接受培训,积极倡导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新风尚,传承文明好家风。

专业化团队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公益项目

自2021年起,徐州市民政局每年公开征集四个婚姻家庭辅导公益项目,由四家社会组织依托主城区婚姻家庭辅导室为居民提供常态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今年,“让爱回家——幸福家庭守护计划”“家圆——家庭关系支持计划”“家家好婚姻家庭辅导”“唯爱开启婚姻家庭幸福密码”四个项目在徐州市四个区全面开展,从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离婚调适、法律咨询等方面入手,提供多维度婚姻家庭服务,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

婚前辅导服务是婚俗改革的重要部分,聚焦“预防性”教育,结合个案辅导、知识讲授、婚恋沙龙和婚俗新风倡导等活动,开展婚恋心理、亲密关系成长、家庭文化、婚姻法律法规等主题活动。

婚姻家庭辅导重点呵护和谐家庭关系,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心理辅导、亲子关系咨询、家庭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服务对象梳理和分析矛盾危机产生的原因,调适心理、平复情绪。

离婚调解为遇到婚姻危机的夫妻提供情绪疏导、关系调适、冲突化解等服务,为离婚后的人士疏解情绪并调适心理。采用个案和小组工作的方法,提供个性化服务和人际支持,帮助他们挽救婚姻,走出离婚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每家社会组织各自组建由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工等多元化专业人才组成的项目团队,由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统筹指导,委托第三方社工机构全程督导、协调推进、实时指导、监测评估。同时,为各项目团队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制定标准化婚姻家庭辅导手册和项目实施管理工具,保障各项目规范化、专业化实施,为市民提供高效、专业、便捷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公益项目品牌。

创新形式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近年来,徐州民政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联动多方社会力量合力推动婚俗改革,倡导社会组织走进家庭、社区、图书馆、企业、机关单位,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宣传、婚姻情感辅导、婚姻家庭大课堂、婚姻家庭辅导宣讲员培训等服务,发挥宣传、引导、疏导、倡导的作用,推进婚俗新风。

徐州市一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鼓楼区开展“幸福邮筒”活动,邀请新人在一封见证他们爱情誓言的信上签署各自的姓名并投进专用的邮筒,鼓楼区婚姻登记处将这封“幸福邮件”存放到“幸福档案室”永久保存;徐州市博爱婚姻家庭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开展婚前宣誓活动,培育新人树立对婚姻家庭的责任感;徐州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开办亲子关系沟通、强制报告制度、夫妻关系培育等公益课堂活动,引导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不断提高公众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

此外,徐州市民政局还在社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提倡婚事简办、喜事新办,轻彩礼、重感情、强责任,引导社会大众树立“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