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民政局党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徐州      发布日期:2022-11-15浏览次数:

10月27日,徐州市民政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民政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引领航向,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气势恢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多次学习,深刻领悟要义,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在深刻领悟我们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切实把这一主题贯穿到民政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引导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实践力量的关键所在;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路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充分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领悟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精学透。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体现到民政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高举伟大旗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守人民立场,对标现代化履职尽责;凝聚奋斗力量,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聚焦困难群众为民托底、聚焦特殊群体为民解困、聚焦群众关切为民服务,围绕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加快健全分层分类、阶梯递进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突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五社联动”机制,深化村级组织减负增效,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服务企业行业、支持现代化建设等积极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围绕加强基本社会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民政专项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基本社会服务均衡性、可及性,加快推动徐州民政现代化建设,在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新征程上坚定信念、敢为善为、务实落实。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新站位、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作为、转化为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新举措、转化为加强民政机关建设的新契机,从大会精神中找出做好工作的思路、方法、答案,找准民政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能定位,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在融入大局中改革创新、在保障大局中强化自身,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要以更大力度增进困难群众民生福祉为目标,推动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实时共享、救助资源有效统筹、救助项目有机衔接、救助实效有温精准,及时对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针对性救助帮扶。要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为契机,开展养老服务发展突出问题研究,以点带面深化养老服务改革,不断创新养老服务的实施机制和支撑环境,着力打造“徐享颐养”服务品牌,提升徐州“老有颐养”含金量。要更高质量护航少年儿童美好未来,构建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和留守儿童关爱协同机制,加强儿童福利领域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践习教育体系,深化徐州特色儿童关爱保护内涵。要持续推进婚丧礼俗改革,通过移风易俗引导社会正能量。要加速推进民政数字化转型,加快民政综合业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以大数据推动保障精准度,全面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既要认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回头看”,逐条逐项梳理检查,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弱项、抓完善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交好卷、收好官;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民智、集思广益,及早思考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展现民政作为、作出民政贡献。

徐州市民政局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