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慈善精准救助,大放公益光彩
发布日期: 2022-11-30 11:1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过去的六年里,江苏省各级慈善总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慈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在建立多元保障体系、持续改善民生中发挥慈善力量,探索出灵活多样的慈善救助新方式,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更多慈善新思路,努力构建人人参与的新时代大慈善格局。

汇聚慈善资源持续精准帮扶

74岁的顾园(化名)家住淮安市涟水县南集镇杜窑村,老伴去世后,她常年独居,以种地为生。2019年,顾园因病住院,医疗费用超14万元,经过医保报销后还需自付近7万元。好在淮安市慈善总会及时为顾园办理了慈善精准扶贫保险,为她送去5万余元补偿款,极大地缓解了她面临的困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市、县慈善总会始终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点,整合慈善资源,汇聚社会力量,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困难群众。

六年来,省慈善总会不断开拓创新,持续扩大募捐“朋友圈”,精准实施慈善救助。2017年,省慈善总会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国资委等部门,紧扣民生需求,深入农村调研,提出慈善扶贫计划,动员驻苏央企参与“慈善精准扶贫行动”。29家驻苏央企共计捐赠6000多万元,所募善款通过实施“慈善精准扶贫保险”及“慈善防返贫保险”项目,为重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自付部分提供保险救助,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问题。据统计,江苏慈善保险累计保障困难群众116万人次,向这些家庭传递了慈善的温暖。

守牢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是任务艰巨。2021年,江苏省慈善总会及时调整救助方式,积极实施“慈善防返贫保险”项目,与保险机构合作对因病、因灾、因残导致的有致贫返贫风险人员开展慈善保险帮扶。

2018年,家住涟水县五港镇前营村年仅32岁的薛亮(化名)被确诊为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和术后跟进治疗,当年医疗费用便高达4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及大病保险报销35万元后,个人仍需负担10万多元。自患病以来,薛亮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由于需要终身持续治疗,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再加上需要养育孩子,其家庭陷入困境。

当地慈善总会及时跟进,将他纳入省慈善总会开展的慈善防返贫保险项目,薛亮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得到再次补偿,2021年度获得2.9万元慈善救助,为这个困难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2021年,省慈善总会把苏北五市及苏中黄茅老区动态监测的困难群体列为“慈善防返贫保险”项目重点帮扶对象,对年度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达1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85%的比例进行保险救助,为41万名低收入困难群众提供了帮扶。

政社互动帮扶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江苏省慈善总会不断探索帮扶新路径,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2020年7月,省慈善总会联合省民政厅、苏北五市慈善总会共同实施“帮特困、助急难”慈善再救助行动。省、市慈善总会共筹资1000万元,探索以政府救助为主导、慈善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政社互动救助帮扶模式,重点解决农村地区部分群众遭遇的突发性、急难性生活困难,对其进行深度救助。两年多来,该项目惠及困难群众10多万人次,其中因病造成的支出型困难家庭占比达95%。

六年来,江苏省各级慈善总会立足于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迈入新征程,江苏慈善事业正在持续大放公益光彩,把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慈善项目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