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互联网+慈善”,善意汇涌人人可为
发布日期: 2022-11-30 11: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慈善募捐从线下走向线上,是信息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江苏省慈善总会乘势而上,运用“互联网+慈善”模式创新拓展募捐渠道,并将2019年确定为全省网络慈善推进年。从2019年全省网络筹款1100万元、参与者54万人次,到2022年全省网络筹款总额突破5亿元、参与者超500万人次,4年间,江苏网络募捐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精英慈善向大众慈善转型,正在迈入全民公益时代。

敢创新,“项目引资”开展专项募捐

今年“99公益日”期间,南京市慈善总会聚焦七大类需要关爱的人群,通过互联网上线7个公益项目。其中,人才振兴慈善助学项目致力改善农村教育,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能上学、上好学,同时传播让乡村价值提升、人才回乡的理念。整个活动共计35万人次参与,筹集善款4517万元,参与人数、筹集善款额度均创南京互联网公益活动历史新高。

“互联网+慈善”正在形成一个全新的慈善生态环境。江苏省慈善工作者精心设计网络募捐项目,不仅在项目覆盖人群和地域上注重包容性,而且更加重视项目构成的丰富性,让普惠性项目和小而美的民生项目都能得到慈善资金的支持,让慈善事业的成果真正惠及所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江苏还创新发展冠名基金,实现慈善事业和爱心企业共同发展格局。以“留本付息”的认捐方式在慈善组织设立冠名基金,成为企业参与公益活动、达成慈善愿景的一条新路径。2017年以来,江苏省慈善总会共设立53个冠名基金,基金收入1.69亿元,扣除已经用于慈善事业的支出,目前基金存量5869.68万元。

多方合作,才能实施更多精品慈善项目。江苏省慈善总会近年来持续与媒体合作开展“阳光助学行动”,累计筹款200余万元,资助400多名困难学生;与江苏省网信办联合开展“点亮满天星 书送新希望 红色经典进乡村”活动,筹集善款144万元;与江苏省建行联合开展“慈善建行”网络募捐和“劳动者港湾”项目,扩大网络募捐渠道,提升筹资能力。

抓契机,“人人参与”做大慈善蛋糕

江苏省各级慈善总会努力抓住发展契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的慈善氛围,做大慈善蛋糕。

为加强网络慈善工作,苏州市慈善总会于2020年成立网络部,截至2022年11月已筹款7100万元,参与者145万人次,其中“99公益日”筹款5190万元。

为鼓励更多人参与慈善,南京江宁、秦淮、雨花台等区安排专项资金,对募捐活动进行配捐激励。如江宁区慈善总会安排25万元资金,对筹款项目按照筹款额的20%进行配捐奖励;栖霞区慈善总会安排15万元资金,对各街道慈善协会给予配捐奖励。在今年“99公益日”活动中,南京市各区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667.35万元,比上年的70万元净增近600万元,参与者近10万人次。

从2019年起,江苏省、市、县三级慈善总会联动,共同参与“99公益日”活动,2019年筹款978万元,参与者39万人次;2020年筹款8900万元,参与者153万人次;2021年筹款2.24亿元,参与者293万人次。

近两年,江苏省各级慈善总会通过“99公益日”平台实现了资源规模化,培育了一批专业化、规范化的基层慈善人才队伍,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互联网筹款模式。

今年,江苏省慈善总会被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选定为全国4个地域专场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在“99公益日”期间,双方联合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江苏慈善专场网络募捐活动,专场活动享有5000万元资金配捐,并获得了技术平台、公益传播、物料设计、业务培训等定制化的资源支持。

积小善,提供更多“日行一善”的机会

过去的十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以及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公益慈善应运而生。人们发现,慈善变成人人可做、身边能做的小事和善事。“99公益日”、运动捐步数、淘宝公益宝贝等开启全民参与公益行动时代。

苏州市慈善总会2021年精准实施73个慈善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募集款物2.54亿元,支出2.67亿元。数据背后,是慈善带给城乡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生活细微处的改变。近年来,苏州市为300多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居住环境改造,改善他们的家居条件;为300多所中小学提供免费厕纸,惠及100多万名学生;出资205万元建立22个就业帮扶基地,帮助179名困难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增收,等等。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慈善,却不知从何做起。南京市探索将公益活动“搬”到居民身边。2021年“99公益日”,在夫子庙核心景区,秦淮区慈善总会布设了公益宣传和劝募活动点,人们捐款后还可获得“2021在秦淮·一起捐”纪念卡,让行善变得简便又有仪式感。

发挥扶危济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未来,公益慈善事业将拥有更大机遇、更大空间、更大舞台,也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