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江苏扬州的社区“治”慧
发布日期: 2022-11-09 11: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大力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有效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形成一批彰显特色、成效显著、广受居民好评的社区工作法。扬州市民政局总结经验,精选2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组织编写了《社区“治”慧——扬州市优秀社区工作法范例》一书,并于11月2日举行首发仪式,为全市各地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工作理念和方法提供了典型示范。

“路不平、灯不明、车难停、家不宁,只要拨打‘社区110’,解决问题就是灵。”这是在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1万多名居民中广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

成立于2005年的文昌花园社区,是扬州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占地仅1.28平方公里,却集中着3750户拆迁安置家庭,人员构成非常复杂,失地农民、市民混杂,困难户和失业居民多,还有一些刑满释放人员。曾经,“三多三难”是文昌花园的代名词:“困难家庭多,群众生活难;矛盾纠纷多,凝聚人心难;不良现象多,文明和谐难。”

面对这样的硬骨头,社区书记郑翔暗下决心:“就算一辈子撂在社区,再硬的骨头我也要啃下来!”

一上任,郑翔就深入每户家庭,对社区情况进行彻底排摸。她制作了4000多张温馨服务卡,发放到每户居民家中,上面印着自己的手机号码,被居民们称为“社区110”。突发情况、邻里纠纷、生活难题……一个电话,立即上门。久而久之,“社区110”在社区居民间流传开来。

随着居民信任感增加,郑翔接到的电话越来越多。她意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发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于是,郑翔在社区布下“温情服务网”,接力服务。探索“社区工作者+网格社工+专业社工”服务模式,构建“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服务网络,网格长们的电话号码也都成了“社区110”。百姓遇到困难,无论联系谁,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文昌花园社区面貌焕然一新。郑翔的工作经验以“三字经”形式加以浓缩提炼,形成288个字的工作法,并收录在《社区“治”慧——扬州市优秀社区工作法范例》一书中。

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扬州市民政局启动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活动,旨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扬州社区治理创新成果进行理论总结。经层层申报、遴选、审核、推荐及专家评审,从各地上报的社区工作法中筛选出2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在此基础上,市民政局聘请专业组织深入采访、提炼、总结,撰写成约15万字的书稿,并对每个社区工作法进行点评。经过反复打磨修改,最终集结成书并出版发行。

2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经验的系统总结,也是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的集中体现。“从入选的2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来看,既有全面系统总结提炼社区工作经验形成的综合性工作法,也有就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协商、社区服务、社区矛盾化解等社区工作某一方面经验总结提炼形成的单项工作法,理念新、方法特、效果好、群众信。”扬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艾平介绍,“这2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全面体现了社区治理中的群众性、民生性、系统性、创新性和示范性,为全市城乡社区治理提供了典型示范。”

在首发式上,扬州市民政局还精心选择了12个理念创新、方法独特、治理水平高、群众普遍认可,书记(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素质优秀、责任心强的社区作为首批“全市名优社区实训基地”,结对带领一个新型农村社区和一个成长性城市社区。三方签订“双带共建”协议,加强交流学习,促进互学互鉴。

“社区细节越彰显,城市治理就越精细;社区细胞越活跃,城市活力就越充沛;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越强,城市向心力、凝聚力就越大。”王艾平表示,作为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组织群众最有效的基础平台,社区最能感知群众冷暖,最能听到群众声音,也最能检验工作成效。全市城乡社区将把“精细治理”理念贯穿于社区治理全过程,形成精细治理的价值引领、长效机制、方式方法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扬州社区治理的高度、精度、温度和深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