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构建困难群体“关爱共同体” 太仓城厢镇“五社联动”把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
发布日期: 2022-12-29 09:44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社区做了本该子女做的事,对我们关怀备至,抗疫礼包温暖了我的心……”近日,太仓市城厢镇弇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收到了辖区居民杨萼梅的一封感谢信。

今年79岁的杨萼梅是名独居老人,孩子在国外生活。近期,她身边陆续有人感染新冠,身患高血压几十年的她心里有些焦虑,就向社区求助:“听说新冠对有基础病的老年群体伤害最大,我最近经常咳嗽,不知道是不是感染了?”

了解情况后,弇山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并送上包含口罩、退烧药、温度计等在内的防疫包,向杨萼梅科普相关知识,提醒老人注意个人防护,叮嘱她有问题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或者社工。

为及时了解像杨萼梅这样的特殊群体的身体状况,城厢镇依托“五社联动”机制,联动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等各种社会力量,构建困难群体“关爱共同体”,针对全镇1084户困难家庭开展关怀慰问,汇成抗击疫情的暖心洪流,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最大合力。

连日来,城厢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给前期摸排出的特殊群体逐一打电话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物资需求,信息汇总后再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统筹开展上门服务。

“打电话前我们会和乡镇反复确认名单,然后交由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分片区、分类型去拨打这些电话。”城厢镇社工站驻站社工项目负责人王森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天,站里的社工每个人都打了100个左右的电话。

这两天,今年57岁的退休医生周燕敏重新返回了医务岗位。从太仓市中医医院退休后,周燕敏一直热心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近日,随着就医人数增多、发热门诊医护紧缺,周燕敏主动请缨,在城厢镇广慈医院发热诊疗站为居民群众看病问诊,日均接诊200余人。

“这边看病太方便了,家里需要的药这里都能配到”“我老伴一直发烧,多亏了你的诊疗”……在城厢镇新农村,村民们纷纷为“赤脚医生”顾建忠点赞。近日,随着村里发热病人不断增多,新农村将海棠邻里驿站改造成了发热诊疗室,方便村民看病就医。60多岁的顾建忠第一时间入驻“新阵地”,为村民提供健康咨询、诊疗配药、知识普及等服务。

“我们的社会组织、社工、社会慈善力量和社区志愿者等等携手并肩,将关爱送到有需要的群众的家门口,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关心和帮扶。”城厢镇副镇长徐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