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常州:创新基层治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22-12-05 10:12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一场特殊的品牌展示交流活动在常州顺利举办,与一般明星大牌云集、品牌争奇斗艳的展示活动不同,这次活动的主角都是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展示交流的内容也都是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真实工作。

“由于资源禀赋不同、历史文化各异,基层治理创新只有因地制宜,切合民情民意,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启明说,通过不断探索、交流、学习与实践,常州创成了一批全国、全省社区治理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形成了“人人社区”“红色直播间”“19点议事厅”“社区管家”“民生茶社”等一批有影响、接地气的基层创新实践品牌,这次的品牌展示交流活动就是常州基层治理创新之花的一次集中绽放。

家门口的“议事会” 让老小区开出“协商共治”之花

红梅街道武进小区是个典型的老小区,老年人口占比约2/3,中青年人中以新市民为主。2021年老小区改造后,硬件环境虽然焕然一新,但却依然面临着许多痛点、难点问题。

邻里关系冷漠疏离,物业管理服务缺位、服务与需求对接失准……社区书记谭蕴朴认为,社区工作者的专业能力与服务意识难以推动小区居民形成系统全面的自治意识、自治能力,从而制约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的成效。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武进小区自2021年起,着手构建一个能动员小区绝大多数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协商议事体系,使居民真正成为小区的主人,解决传统社区工作模式中,社区是治理主导者、物业是服务提供者,居民是服务接受者的被动、单向模式的弊端。

武进小区一共61幢162个单元,先后召开了180场议事会、选出177位正副楼道长、84位正副楼栋长。随后在楼栋长中通过民主推选产生25名小区议事代表,组建小区议事会。议事会成员与街道、社区、物业、社会组织、社工站联系沟通,共同商议小区治理中的各项事务。自从有了家门口的“议事会”,小区的治理形成了一股“协商共治”的合力。

通过协商议事,解决了小区楼道卫生、停车无序、电动车充电等多项实际问题,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小区治理的诸多难点,使得小区面貌从内而外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同时,培养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提升了自治能力,形成了集体共识,帮助小区居民走上多元协商共治的良性发展轨道。

深耕治理“责任田” 社区人人浇灌“共有共享”之花

红梅街道的难题在于“老”,而五星街道的困难则在于“大”。五星街道现有11个村、14个社区,户籍人口近10万,常住人口近20万。“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人人都能出把力,把社区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就没有什么难事儿是解决不了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丽娜说。

为此,五星街道创新治理模式,提出建设“人人社区”,不断落实强化居民责任。街道以平岗社区、御水华庭社区、白云社区、汤家村等单位为试点,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建设理念,以建设“参与共同体”“自律共同体”“互助共同体”“成长共同体”为建设思路,探索建立健全权利和义务统一、风险与责任关联、激励与惩戒并重的制度,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人人社区共同体”,致力于打造责任社区、共享社区。

街道以提升居民自知、自觉意识为目标,打通多元共建、共商共治、社区议事的渠道;以提升居民自律、自管意识为目标,打造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平台;以提升居民自发、自助意识为目标,营造社区公益慈善、邻里守望、助残帮困的氛围;以提升居民自主、自为意识为目标,创新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机制。

“人人社区”首批试点以来,许多问题得到及时协调与处置,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上升。“‘人人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御水华庭社区“‘人人·串门’探索人人社区治理新模式”获评2021年常州市城乡社区“微治理”案例,白云社区“人人·院落”获钟楼区十佳社区治理品牌。

骑手化身“网格员” 商业街区绽放“精准服务”之花

近年来,各类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外卖小哥流动性大,动态掌握信息难度高,社会治理参与度不够,同时他们城市融入感较低,自身维权能力也较差……”汉江路国际街区餐饮服务发达,外卖小哥活跃,周边小区如绿色家园、宝丰市场、保纳商业广场等外卖小哥入住数量很高,如何让这个庞大的群体在安全规范地从业就业、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感受到城市的温度、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并积极投入到基层治理中来,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这是三井街道汉江路社区主任周耀清及其同事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努力实践的问题。

2021年11月,常州首个外卖送餐行业党委服务中心在汉江路国际街区正式启用,汉江路社区以党建为抓手,组建了一只“骑手网格员”队伍,通过社区专职网格员+“骑手网格员”结对共建的模式,延伸社会治理的触角。在日常工作开展中,融合街区特色服务,充分运用“井然亭”议事协商平台,织密组织网络、构筑服务阵地、搭建互动平台、提供特色服务,在给与外卖骑手关心关爱的同时,有效推动外卖配送行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汉江路社区充分发挥外卖骑手走街串巷、服务范围广、机动性强的优势,为其定制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创建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等基层治理新身份,不断赋予外卖行业服务基层治理的新动能,推动治理服务触手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并通过实施出行、服务、休闲、特色、居住五大方面的行动,让外卖新兴群体感受到社区温暖,共同营造出可达性强、服务精准、功能复合、开放安全的宜居社区。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基层治理面临的困境也在不断变化。常州的社区工作者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创新的手段解决了发展中的问题,让基层治理创新之花开满了龙城大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