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江苏南京:高质量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 2022-12-07 09:53   来源:新华报业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连日来,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的5名公务员,马不停蹄地利用专题讲座、视频会议、检查调研等各种机会,紧密围绕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当前养老服务重难点工作,深入养老服务机构,主动进老人家中,进行学习宣传贯彻。

“民心所向,奋斗不息。”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对记者说,“作为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民政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周新华介绍,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老年人的实际特点,主要采取“小范围、面对面”的形式,用通俗易通的语言围绕养老领域民生问题“说事”,切实解决老年人以及养老从业人员在思想、工作及生活上的困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11月16日,在南京市养老服务领军型管理者评选现场答辩会上,周新华面对参赛选手,多次解读“养老服务业事关人民群众民生福祉,是关系亿万家庭的民生工程”内涵,将答辩会变成了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在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陈永反复强调要给予老年人更多人性化关爱,20分钟的视频会,他加入了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足足开了1个小时;孙畅在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调研时,紧扣二十大报告原文,与该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学习,“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离不开养老资源调度和监控”形成共识;杨靖、陈华玉则通过电话、微信与老人及老人家属沟通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讲到群众心坎上。

“这些民政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说得很通俗,我都懂了。还是党的政策好,新时代的好日子我都赶上了……”12月5日,家住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社区的秦奶奶笑着说。

“这里环境这么好,还特别方便,每天过来休闲娱乐聊天,一点都不觉得孤单,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国家的关怀。”在悦华洪武养老综合中心,83岁的张奶奶说。

养老服务高质量,托起幸福“夕阳红”。“我们养老服务处全体同志,始终牢记总书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的殷殷嘱托,竭尽全力为全市163万老年人服务,勇做新时代养老事业答卷人。”作为全国唯一上台交流经验的受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周新华时刻记着曾许下的这个承诺。

周新华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宁享养老、银发无忧”民生工程,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探索建立普惠性养老服务制度,让老年人享受方便可及、价格实惠、质量保证的养老服务。

蹲点日记

“不好意思,临时有个会,我们会后再继续”“抱歉啊,有老人来了解情况,要先处理下”“对不起,能不能再约个时间,这次有突发事件”……从事民生报道十余年,记者对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的采访,多有波折,这次也不例外。

“忙碌”,是养老服务处5个人的常态。他们习惯了踏着星光下班,跑养老机构、与老人拉家常、给老人家属写信……

“七普”数据显示,南京老龄化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7个百分点,达22.17%,养老形势异常严峻。养老服务处开拓创新,在破解难题中蹚路子。

多个“全国第一”,是南京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注脚,是养老人主动担当、探索创新的有力证明。这几年,南京全面超额完成省、南京市养老服务民生实事16件,养老服务质量满意度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位列第一。

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周新华在全国表彰大会上引用这句词解读他和同事们的初心。

“我们要锲而不舍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这是他们的承诺。

基层声音

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易婕:

党的二十大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我们养老机构里,也能够感受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大屏小屏相映生辉。

作为一名基层养老服务工作者,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努力让院内老年人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为他们提供多层次、高品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史秀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这为新时代互助养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划定了航标、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互助养老推动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着力解决好老年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将老人最急需的“家务料理”“上门送餐”等服务项目作为第一批实施项目。今后我们将重点加强志愿者关爱措施,并持续构建时间银行应用场景,扩大生活高频场所内“公益”惠民暖心举措的覆盖面,为我市全力建设“宁享天年”的典范城市贡献养老志愿服务力量。

悦华玄武门养老综合中心85岁老人郭立松:

养老服务业事关民生福祉,是关系亿万家庭的民生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二十大报告精神的落地,将加快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让更多像我这样的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

中国人自古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能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是老年人关心的话题,父辈祖辈如何安享晚年,更是年轻一代儿女心中的牵挂。党的二十大报告回应了百姓期待,说出了群众心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现在养老变“享老”,老年生活过得十分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