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社会事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3-18 22:31   来源:厅社会事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8日,2022年全省社会事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社会事务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小华指出,2021年,全省社会事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省关于推动社会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为民服务为主线,统筹推进专项业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省社会事务领域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政策创制硕果累累,共出台配套政策150余件;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全面实施结婚登记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扎实推进“结婚一件事”“身后一件事”改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保障“逝有所安”、婚姻管理服务、残疾人福利保障等服务能力整体跃升,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问题专项整治两项工作在全国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中受到通报表扬。

王小华强调,社会事务机构类别多、数量多、政策要求多、安全风险大,各地要认清形势、超前谋划、上下同心,扎实、主动、毫不松懈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风险事故。要完善社会事务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健全风险识别、预防和处置机制,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主动仗。要严格落实社会事务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保障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要从严落实各类社会事务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防控措施,压实各级疫情防控责任,保持领导协调机制常态化运转,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做好预案管理,开展应急演练,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保持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王小华强调,2022年,各地要强化党的领导,抓好统筹部署,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对社会事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全面提升社会事务工作法治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推进流浪乞讨救助质量大提升行动、“逝有所安”攻坚行动、残疾人关爱行动、幸福家庭护航行动、社会事务强基行动,努力推动全省社会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授课。无锡市、南通市、淮安市、南京市溧水区、昆山市、邳州市民政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厅社会事务处全体人员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社会事务处(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