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泰州市民政部门——扛起服务“一老一小”主体责任 守牢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底线
发布日期: 2022-04-02 10:0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疫情防控从严,民生关怀入微。连日来,泰州市民政局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级责任分工,牢牢扛起服务“一老一小”的主体责任,守住守牢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底线。

全力守护好老年人身体健康

泰州市现有养老机构161家,在院老人7441人。3月11日,江苏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泰州市民政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全市养老机构从严从紧管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养老机构“零输入、零感染”,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守好门,切断传播途径。全市养老机构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来访咨询接待,开通远程探视服务,让老人利用电话、网络等与亲属交流,纾解焦虑、恐慌情绪。

管住人,杜绝交叉感染。封闭管理期间,工作人员一律在养老机构内居住,不得外出。同时,提高核酸检测频次,推动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目前,全市养老机构1549名在岗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完成第三针疫苗接种的在岗人员达到1258人,占比81.2%。

备足货,保障服务供给。所有养老机构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的需要,储备充足的一次性手套、口罩、纸巾、防护服等应急物资,以及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耗材、食品、基本药品等。同时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项目,做好正面宣传引导。

落实防控举措,关爱守护困境儿童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泰州市各级民政部门扎实做好儿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

本轮疫情发生后,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分老年服务组、儿童服务组、保障支援组、医疗保障组和保安保洁组五个小组,与服务对象同吃同住,24小时值守。在此基础上加强人文关怀,开展心理疏导、户外锻炼等活动,帮助儿童缓解紧张情绪。

海陵区各镇儿童关爱之家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组织儿童主任、网格员、志愿者,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每日对全镇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云”探访,逐一摸排困境儿童的生活、健康、监护状况,加强对监护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姜堰区先锋公益发展促进会、靖江市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泰州市恒济爱心助学联合会、泰州市麦田志愿者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通过送物资、开网上座谈会、卡口值守等实际行动,让困境儿童在疫情期间学习好、生活好。

“五社联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

3月18日,泰州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发出倡议,积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作用,全方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服务。

各级民政部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全市社会组织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支持民政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预防、治疗和控制的宣传和排查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泰州龙凤堂幸福童享基金会、泰州电力行业协会等,协助街道、社区为居家隔离的老人和困境儿童提供咨询和情绪疏导、陪伴服务。

全市所有镇街慈善社工站联合社会组织与封闭管理养老机构结成帮扶对子,安排专人为出现暂时困难的工作人员家庭提供帮助。依托“凤城云课堂”教育培训平台,制作多期心理疏导线上课程,开通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帮助封闭管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舒缓心理压力。

3月22日,江苏省泰州市社会组织还开展“益心抗疫 携手同行”捐赠及慰问活动,为“一老一小”送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