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4-21 10:28   来源:厅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0日,2022年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副省长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大救助格局,强化政策支撑,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的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担负起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一是聚焦兜住底,织密扎牢民生兜底安全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社会救助政策总体稳定,兜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生底线。做好疫情防控下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强化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二是聚焦兜准底,着力提高救助工作精准度。严格按照有关标准、程序认定低收入人口,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实现对象精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标准精准。加强重大民生保障统筹协调,切实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横向协调、纵向衔接、地区平衡,实现政策精准。三是聚焦兜好底,努力增强救助工作新质效。凝聚部门合力,大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更加综合高效。建设覆盖全省、城乡一体、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强化困难群众的主动发现、及时干预、精准救助和综合帮扶,形成社会救助整体效应。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通过救助对象的统一认定、动态监测、互认共享,凝聚救助合力,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能。

会上,省民政厅代表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了2021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医保局、残联等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研究讨论了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稿。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