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2-04-26 23:47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6日,我省召开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胡广杰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为有效缓解当前疫情对基本民生保障影响,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民生、解民忧,有力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政策、突出精准,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特别是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独居和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生活困难残疾人等群体,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影响,坚决守牢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解决好受疫情影响群众的现实困难,确保应保尽保、应助尽助。要综合运用各项救助政策,落实“救急难”机制,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家庭及人员,开展先行救助;对感染患病、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因疫滞留的外地人员,放宽户籍地限制,由急难发生地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存在重大生活困难的,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确保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要落实临时补贴机制,紧盯物价变化情况,及时启动和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着力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要抓紧协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快申请办理,加快审核拨付,切实发挥好养老机构一次性纾困补贴政策效应,及时为养老机构“雪中送炭”。要统筹资源,对排查、预警发现的困难群众,简化优化审核确认流程,推行线上申请,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充分发挥“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作用,保持各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畅通,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困难帮扶工作,广泛筹集爱心善款和防疫物资。 要持续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细化各项措施,坚决筑牢“零输入、零感染”防线,守住安全运行底线。 

据统计,今年3月1日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因疫临时救助6.57万人次;发放一次性临时补贴31.5万人次。全省共发放临时救助金和一次性临时补贴6091万元,发放救助物资折款1098.6万元。

会上,无锡市、常州市、南通市、淮安市、镇江市、泰州市、南京市浦口区、徐州市铜山区、连云港市赣榆区、响水县、宝应县、泗洪县汇报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情况。

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副厅长戚锡生、蒋同进,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各处(科)室负责同志等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