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宿迁市宿城区群策群力共护成长 用心用情守望未来
发布日期: 2022-05-13 14: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宿迁市宿城区有未成年人约18万名,约占户籍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针对面广量大的未成年人群体,宿城区积极探索、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大未保”工作体系,全力构建“全覆盖”“全链条”“全方位”工作格局,在全区上下推动形成“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的共识。

由“单一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构建“全覆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宿城区积极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主动作为、深入落实,建立区、镇、村三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组织体系,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加快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队伍建设,建成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面发挥统筹协调、指挥调度作用,15个镇(街道)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全覆盖,160个村(社区)实现儿童关爱服务场所全覆盖,织密了覆盖广泛的关爱保护网络。

由“单一救助”向“综合保障”转变,构建“全链条”未成年人精准保护新模式。宿城区调动民政、公安、教育、卫健、财政、人社、残联、妇联等各部门力量,及时解决困境未成年人监护、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服务和安全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保障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针对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帮扶等进一步明确保障制度,全面提升关爱保障水平,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在区级层面,建立健全发现报告、个案会商制度,及时会商解决困境未成年人面临的问题,推动被动申请向主动发现、基本救助向综合保障转变。

由“单一帮扶”向“多元服务”转变,构建“全方位”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新体系。由宿城区民政局牵头,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未保活动。区妇联以省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打造为契机,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区教育系统探索建立“11530”安全宣教模式,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区检察院建成“青少年网络漫游e家”法治教育阵地,引导未成年人提升网络安全意识;86名公检法专业人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68名民警“一对一”结对帮扶重点青少年,为未成年人提供可靠的司法保护。黄河水上志愿救援协会等3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开展兴趣培养、公益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服务未成年人近5万人次。

共同大保护,一起向未来。宿城区将进一步提升未保工作高度,进一步加大未保工作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璀璨星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