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5-18 14:36   来源:厅养老处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8日,全省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养老服务领域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省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组副组长沙维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处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史啸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工作安排和今年4月中央、省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全省民政系统迅速组织宣传发动、摸底排查、分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有力维护了老年人权益。

会议强调,专项行动已经从宣传发动环节转入打击整治这一关键环节,各地民政部门要聚焦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系统谋划、压茬推进,持续发力,全力提升专项行动质效,坚决遏制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

一是聚焦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要把握宣传“三必须”,推动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履职尽责,让老年人知晓涉老反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要精心组织策划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展现专项行动成效,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现可能引起突发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早研判化解,防止事态扩大升级。二是聚焦线索排查,建立管控名单。要深化全面排查,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要精准核查线索。对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交办的举报线索、上级民政部门和属地政法委转办的线索,要及时逐条甄别、核实、查办、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有效回应群众诉求;要建立管控名单,对摸排的问题隐患逐一研究建立 “红橙黄绿”风险管控名单。三是聚焦问题整治,强化分类处置。对纳入“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依法分级分类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治理不彻底不放过。要实施“清零行动”。紧盯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机构(场所),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对账销号;实施“攻坚行动”。对纳入“红色”管控名单的机构,按照“一院一策”要求“精准拆弹”,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实施“提升行动”。及时公布依法登记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名单、等级评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引导老年人及家属理性选择。四是聚焦建章立制,推动常治长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提高源头治理水平。要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风险预警等综合监管制度,建立与市场监管部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等单位的信息联动机制,加强对依法依规惩处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用惩戒力度。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发挥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督导考核等职能作用,为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在组织领导上再强化,在统筹推进上再加力,在督导考核上再深入,坚决打赢专项行动这场硬仗。

省民政厅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组成员、养老服务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养老服务处(科)全体人员等在各地分会场参会。会上,各地就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