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与南京市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5-20 09:46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9日,江苏省民政厅联合南京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近年来,我省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但也看到,养老服务领域还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老年人缺乏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较弱,容易被一些进行诈骗和非法集资的不法分子钻空子,导致老年人及家庭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危害养老服务市场秩序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针对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我省决定从5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全省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履行法定责任,净化养老服务环境,维护养老服务行业稳定;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风险,维护合法权益。

据介绍,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我省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通过“三进”(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四见”(见海报张贴、宣传横幅、宣传资料、公益视频),实现养老服务主题宣传全覆盖。通过推送风险提示、剖析典型案例、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社会揭露养老服务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每年6月15日确定为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中央政法委牵头于今年4月至10月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据悉,我省各地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将联动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动员组织参加相关部门主办的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引导老年人及其家人通过“12345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和“12337养老诈骗举报平台”提供线索。

集中宣传活动期间,除了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防范非法集资全省行”活动,民政部门还将结合工作安排,把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开展到一线,深入到基层。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片,工作人员宣读了《江苏省民政厅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倡议书》,养老服务机构代表宣读了《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承诺书》,南京市各区递交了《区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责任书》,点将台、祖堂山社会福利院递交了《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承诺书》,举办了《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