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强化多元治理,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 2022-05-25 10:02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规范基层议事协商民主工作流程。将网格自治与协商民主相融合,形成了协商民主“7+X”模式,“四+四”步骤,实现网格“微自治”。以“党建领航,百姓协商”为宗旨,坚持党委政府领导、基层组织搭台、多元平等参与、群众共治共享原则,构建“搭平台助协商、以协商促治理”共商共治新格局。

二是完善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全面推进以社区为平台、建立“五社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利用驻区资源,积极吸纳志愿者、慈善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按“五个统一”标准开展社工站标准化建设,16个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重点扶持为老年人、青少年等公益服务社会组织发展。建立三级孵化平台,引导社会组织下沉至基层社区开展贴近居民需求的服务。2021年,“心苑”社工服务社、“阳光”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两家组织顺利获批5A级社会组织。

三是实施清单化的基层治理服务。理清村(社区)服务“三份清单”,对由社区村(社区)协助受理的公共服务类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公共服务指导清单。对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共性和个性诉求进行细化,形成协商民主议事内容清单。围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居民生活便利等方面,形成自治互助服务清单,进一步拓展村(社区)服务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