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推行“三大互助”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 2022-05-25 10:02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徐州市铜山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大力推行“以村民医疗救助为重点的群众互助金、以‘救急难’为主要内容的村居互助会、以‘掌上办’为主要手段的群众互助APP”社会救助“三大互助”工程,全面推广多元救助措施,平衡社会救助资源供给,提升社会救助整体效应,全区社会救助力度逐步加强,民生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优化政策供给。区政府发出在全区组织开展“三大互助”的通知,去年2月在汉王镇先行试点,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该局按照区政府出台的《铜山区关于全面推行群众医疗互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铜山区全面推行社会救助“三大互助”工程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分别召开西北片区、中部片区、东北片区、南部片区会议,结合试点开展典型案例分析,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全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在区政府网站、镇(街)和村(居)委会社会救助公示栏进行公示的基础上,该局联合第三方服务平台,印制“乡村医疗互助:乡村振兴防止返贫帮扶新机制——互助帮扶”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民生实事——乡村公益互助”,以及《推行社会救助“三大互助”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等宣传手册和彩页1万份,发放到镇(街)村(居),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引导群众由被动变主动,自愿参与互助,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帮扶新格局。

三是深化改革试点。以汉王镇为试点,指导出台《关于各村实施医疗互助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群众参与率不低于50%,乡村医疗互助开展工作列入镇对各村年底考核”。依托社工站成立铜山区汉王镇社会救助互助会,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级社会救助互助会,建立健全互助会章程,明确互助金管理使用办法和村民申请报销流程;马山村、北望村由村委会及社会出资按每人100元标准筹集资金,其它7个村按每人50元标准筹集资金。其它各镇(街)参照汉王镇做法,及时出台有关政策要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互助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量化工作成效。“三大互助”工程实施中,各地坚持民主协商、民主决策,让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镇村公示平台实时展示资金使用情况,公开透明,便于群众监督;设置单笔最高保险金额5万元,累计最高保险金额10万元。2021年“三大互助”工程对全区352人进行救助,发放互助资金110.2万元,平均减轻个人医疗负担21.67%,享受报销的家庭比例达到13.86%,村民医疗负担有效减轻,其中汉王镇北望村村民李某累计补助7次,达到24180元。临时救助453人,单笔最高4000元,救助金支出117.3万元。随着“三大互助”工程受益拓面,享受到补助的都是自己身边人,可观可感,群众乐于参与、社会乐于捐助、集体乐于支持的局面初步形成。临时救助解决“救急难”问题,提高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促进社会善治水平不断提升。

五是纵深推进“三大互助”工程。强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帮互助意识,今年全区全面推开社会救助“三大互助”工程,努力实现“三大互助”在全区群众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强化“急人最需、救人最困”的精准帮扶意识,让医疗互助和临时救助更加精准化,使其成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又一道坚实的保障线;强化“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科学服务意识,采用新科技手段,利用互联网优势,发挥互助会作用,优化“一站式”服务,实现亲情式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