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完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 南京发布十条举措
发布日期: 2022-05-26 15:37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并记录储存服务的时间,等到自己老了,就可以提取时间,兑换服务——这就是南京推行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概念。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南京提出了十条举措。

2012年起,南京已在栖霞、鼓楼、建邺等区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时间银行”新型养老模式,受到民政部称赞。此次提出的打造互助性养老“南京模式”十条举措包括:夯实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基础工作;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关爱措施;拓展时间银行应用场景等方面。目前时间银行助老行动已经在各个社区层面全面展开。

25日一早,志愿者刘秋霞早早来到了南京市建邺区桃园居社区,开始逐一核对准备给辖区老人发放的早餐。记者了解到,有了相应补贴,辖区内的部分高龄老人可以以五毛钱的价格购买到一个馒头和一个鸡蛋。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亲自送上门。

按照规定,凡是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无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严重违法记录的市民都可以成为志愿者,通过从事养老服务,为自己储备时间存款。桃园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每天都能接到老人的服务订单,订单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近10单志愿服务,服务点的志愿者的热情也十分高涨。“这个小区的时间银行志愿者的雏形是2015年开始的,现在为止,在政府指导下,平台注册140多个志愿者,辖区80岁以上老人120人以上,经常会帮助老人送餐,老人有需求,我们会上门服务,有人需要理发,志愿者还会上门理发。”养老服务站点负责人杨琪琪说。

建邺区民政部门表示,目前区内已经高标准完成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街道级试点,全面启动区时间银行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区注册“时间银行”服务点57个,申请注册志愿者1433人、志愿服务组织13个,累计完成服务订单2.4万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