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全省社会组织重点专项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5-30 19:41   来源:厅社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2022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和专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全省社会组织更可持续、更加健康、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5月30日,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社会组织重点专项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统筹部署和推进全省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集中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持续治理以及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4个专项行动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要求,今年4月,省民政厅在全省部署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各业务主管单位和社会团体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盯“三大类别”突出问题抓集中整治,将三个方面22项易发多发的违法违规情形纳入重点整治范围,确保集中整治实效和成果;要围绕“三个一批”目标任务抓综合整治,综合运用终止退出、调整负责人、调整业务范围等方式,推动实现“清除一批、整改一批、激活一批”的总体目标;要凝聚“三方主体”工作合力抓联动整治,社会团体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业务主管单位要履行好主管责任,登记管理机关要履行好牵头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联动治理合力。

会议指出,要把握重点,稳妥推进,依法开展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要把握好专项行动的目标要求,将非营利监管贯穿于社会服务机构登记、检查和执法等各个环节,稳妥有序整治社会服务机构违反非营利属性的行为,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制度。要把握好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聚焦抽逃注册资金、侵占社会服务机构收入、违规支出、违规关联交易等12个具体情形的监管任务。要把握好稳和进的统筹关系,根据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实际,科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结合检查抽查,依法有序稳妥开展。

会议明确,要服务大局,助企纾困,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清理整治。要进一步纠正违法违规收费,围绕“五个严禁”的要求,对所有收费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回头看”;要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持续加强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管理;要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查处力度,综合运用抽查审计、行政约谈等行政检查手段,保持对违法违规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会议还对进一步做好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兼顾,强化工作实效;加强跟进督导,强化长效管理;确保全省社会组织重点专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顺利推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作出贡献。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专项行动有关工作任务。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预防医学会、苏州市民政局、南通市民政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全省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民政厅相关处室单位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1600多家全省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同步在线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