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民政局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5-30 14:52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服务”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老年人及其家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为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常熟市民政局着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聚焦宣传发动。自开展养老服务防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常熟市民政局以全市各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发动村(社区)民政员、居家养老服务员等基层力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典型案例的剖析,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

二是聚焦线索排查。2021年底,印发《常熟市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联合属地民政部门,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摸底排查。2022年5月19日,组织全市各养老机构召开贯彻落实各级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重要精神视频会议,要求各养老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对防骗安全知识的关注力度,提升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求机构积极开展自查,核实收费标准是否明晰、是否存在收取大额预付费等情况。

三是聚焦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有益经验,持续关注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情况,排查风险线索,加强部门联动,把针对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的有效整治举措及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提高源头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