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38年8月,为开通茅山抗日根据地和皖南新四军军部的通道,新四军第一支队政治部决定组成民运工作组,在高淳县城开展地方工作,对外称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

【红色文化内涵】 1938年6月4日,陈毅率新四军一支队东征初抵高淳。8月,为开通茅山抗日根据地和皖南新四军军部的通道,新四军第一支队政治部决定组成民运工作组,在高淳县城开展地方工作,对外称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1939年8月31日,日军第二次占领高淳,为保存革命力量,共产党员有计划地开展转移,办事处被迫撤销。1938年8月至1939年8月间,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利用国共合作的合法身份,向广大店员、工人、学生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领导他们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秘密发展中共党员,建立党的组织;选派优秀青年到军部教导队学习,培养抗日骨干,为高淳民众坚持长期抗战打下了基础。办事处的设立,架起了茅山抗日根据地通往皖南新四军军部的桥梁,成为固城湖、石臼湖南北交通线中间的联络处、中转站。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于2000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命名为南京市党史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