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38年6月,陈毅率新四军第一支队东进抗日,由皖南到达高淳,司令部设于此地,这是新四军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的第一站。

【红色文化内涵】 1938年5月中旬,为开展苏南敌后游击战争,新四军第一支队在司令员陈毅率领下挺进茅山。6月1日,第一支队分3个纵队,从南陵越过敌人的铁路封锁线,4日凌晨抵达高淳县城。陈毅在高淳期间,积极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高了高淳人民的思想觉悟,鼓舞了群众的抗日热情,许多进步青年积极要求参加新四军。6月7日,陈毅告别高淳民众,率部继续东进。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于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98 年被评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命名为南京市党史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