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反顽战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为了纪念1943年4月苏南反顽战役的胜利,缅怀在战役中壮烈牺牲的179名将士,于1985年在回峰山北麓建造了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

【红色文化内涵】1943 年初,在苏南新四军全力开展反“清乡”斗争时,国民党顽军不顾民族大义,组织12 个团1.5 万兵力,于4 月12 日凌晨,悍然向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溧水新桥中心区发起进攻,妄图制造“第二个皖南事变”。新四军十六旅和抗大九分校5000 余人奋起反击,经过上兴埠—七里山、榆树岭—观山、铜山、曹山、回峰山—北经巷、芝山—和尚山6场战斗,英勇打击了来犯的顽军。此役共消灭顽军2000 余人,新四军也付出了较大代价,伤亡300 余人,其中壮烈牺牲的有179人。为了纪念苏南反顽战役的胜利,缅怀在战役中壮烈牺牲的179名将士,中共溧水县委、县政府于1985年在回峰山北麓建造了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纪念塔根据山麓地形而建,主要分为牌楼、碑亭、纪念塔三个区域。如今,这里已成为当地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