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镇市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 1939年8月,新四军五支队在罗炳辉司令员的率领下挺进竹镇,1942年8月,经淮南行署批准,成立竹镇市抗日民主政府。

【红色文化内涵】 竹镇市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后,广泛发动群众,团结各方力量,围绕武装斗争的需要,大力发展民兵抗日武装,带领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发展经济、节约开支、增加财政收入,粉碎了日伪军的经济封锁。1945年8月,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竹镇市抗日民主政府完成了历史使命,奉命撤销。1946年7月,新四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市政府旧址遭到很大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竹镇市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进行过多次维修,并被辟为竹镇市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1982 年,南京市人民政府把该旧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83年拨款重新修复。纪念馆内展出新四军五支队在竹镇地区活动的图片100多幅,实物(仿制品)200多件。2006年4月,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被命名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