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抗日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为纪念在云台山战斗中牺牲的65名新四军官兵而建的烈士陵园。1964年5月兴建,2006年扩建重修。是南京党史教育基地,江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文化内涵】1939年2月25日,新四军二支队三团一营近百名战士,奉命赴江宁镇一带破坏敌人所占的京芜铁路。由于云台山地理位置险要,新四军常依托此地巩固横山地区战略部署、进击京芜铁路沿线的日军,因此敌方一直虎视眈眈、伺机而动。作战中,因敌探告密,敌方出动500余人围剿云台山。敌人居高临下用机枪猛射,新四军战士虽作战英勇,但腹背受敌,伤亡很大。经过4小时激战,营长邱立生、副营长曹营春等65名勇士壮烈牺牲,另有24人受伤。云台山战斗毙伤敌人40多名,有力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将烈士遗体掩埋在云台山脚下。1964年5月,为纪念牺牲的新四军官兵,中共江宁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兴建了云台山新四军抗日烈士墓,并将分散埋葬的65名烈士骨骸集中安葬,同时兴建了纪念亭,并立大理石纪念碑。2006年墓园扩建重修后更名为云台山抗日烈士陵园,建有纪念碑、纪念亭、纪念塔和陈列馆。2020年9月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是南京党史教育基地,江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