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路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57年5月,在北京召开了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通过决议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以白下区为主的南京市共青团员,在原花神庙土路基础上义务修筑共青团路。

【红色文化内涵】1957年,为纪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响应团代会提出的“劳动 学习 团结”的口号,以白下区为主的南京市共青团员,在原花神庙土路基础上义务修筑共青团路。筑路工程在1957年国庆节前夕竣工,是全国第一条共青团路。竣工后路边立了一座约2米高的青石筑路纪念碑,正中用浑厚的楷体书写着“共青团路”四个大字;上款为“为纪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动全区青年义务劳动修筑成”;落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京白下区委员会,公元一九五七年十月一日立”。系著名书法家江东周琪手书,后被城建部门砌于路东雨花台烈士陵园墙体中。1957年10月2日,在望江矶三烈士墓前,举行了共青团路命名典礼,对广大团员青年无私奉献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精神予以了高度评价。这条路成为南京团员青年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见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