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荷波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王荷波纪念馆成立于2012年,以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同志在浦口的革命斗争历程为切入点,以其“追求真理、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品重柱石”精神为着力点,倾力打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廉政文化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红色文化内涵】王荷波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天,参与组建南京地区第一个中共组织─浦口党小组,任组长。1923年2月,组织发动津浦路沿线工人罢工,声援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同年6月,出席中共三大,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7月增补为中央局委员。1927年4月,出席中共五大,当选为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任中央北方局书记,被派往北京领导北方局党的工作。同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1月11日英勇就义。王荷波纪念馆集中展示了王荷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生涯和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自开放以来,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课堂,累计接待参观群体55余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