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张闻天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198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立张闻天陈列室。1995年,“张闻天生平图片展”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及张闻天夫人刘英同志首肯,全部展陈赠送母校河海大学,即成“张闻天生平陈列馆”。

【红色文化内涵】张闻天1900年出生于江苏省南汇县(今上海浦东)。1917年,年仅17岁的张闻天考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1919年,19岁的张闻天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五四运动中。他在《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上连载的《社会问题》一文,提出了按“马克思唯物的历史观”观察中国社会问题,成为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在五卅运动的革命风暴中,张闻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在遵义会议上,他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并受委托起草了会议决议,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实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历史转折,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战胜利后,张闻天先后到东北从事根据地的开辟和建设工作、外交战线工作,晚年尽管身体逐渐变差,但他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贞信念,在垂暮之年写出大量理论文章。2015年,河海大学与南京市鼓楼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陈列馆。馆内展有张闻天同志生平资料、照片影像、生前部分实物等,全面展示了张闻天同志从出生到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人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