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0年初,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和苏皖区党委先后派3批干部进入太滆地区(太湖、 滆湖之间广大地域),建立太滆抗日根据地。该馆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新四军在太滆地区的抗战斗争史,展示了新四军与太滆地区人民群众共同抗日的历史过程。

【红色文化内涵】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和苏皖区党委决定开辟以宜兴东北部为中心的根据地。1940年初,先后派3批干部进入太滆地区,建立了太滆地区游击根据地。1940年3月,中共太滆工委在闸口邵氏宗祠成立。从此,太滆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军民团结战斗,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四军独立二团、新四军十六旅均在此成立。1991年6月,为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教育广大干群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宜兴市委、市政府在宗祠门口设立纪念碑。纪念馆广场,就是当年新四军独立二团、新四军十六旅召开成立大会的地方。纪念馆全面系统地反映新四军在太滆地区的抗战斗争史,展示了新四军与太滆地区人民群众共同抗日的历史过程。2009年5月,被宜兴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