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平村(潘氏三杰故乡)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类别】村落区片

【地名来历含义】陆平村是“潘氏三杰”——潘汉年、潘梓年、潘菽的故乡。潘汉年(1906-1977),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文化战线和统一战线的卓越领导人;潘梓年(1893-1972),中国近代著名哲学家和杰出的新闻斗士、《新华日报》首任社长;潘菽(1897-1988),中国科学院院士、心理学家、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九三学社主要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

【红色文化内涵】陆平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1927年宜兴农民秋收起义的重要策源地。此外,还孕育了一大批早期革命人物,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陆平成为红色乡村奠定了坚实根基。1925年底,中共党员潘汉年从上海回到陆平,筹建陆平农民协会(夜校),陆平一带的村民在这里既可学习文化知识,又可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1927年,中共宜兴特支委员潘梓年又回到家乡组建陆平农民协会,并题名“同乐堂”。由此掀开了陆平农军斗地主、镇敌特、除土匪、统战和平军,为天目山新四军送军粮等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陆平农民协会是宜兴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斗争历史最长的一支在中共领导下的农民革命组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