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无锡第一个支部诞生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25年1月,无锡城中公园多寿楼和九老阁之间的空地上秘密召开了党员会议,正式宣布中共无锡支部成立。

【红色文化内涵】1923年7月,中共上海地委决定在无锡建立党组织,直至1925年1月,在无锡城中公园多寿楼和九老阁之间的空地上秘密召开了党员会议,正式宣布中共无锡支部成立。这里还立有秦起烈士纪念像。秦起,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14日深夜,无锡的国民党右派攻打总工会,正在办公的秦起不幸被捕,后被反动派绑上石块投入了工运河中,英勇就义,年仅20岁。陈云为他题词“无锡工人运动先驱者秦起烈士”。这里还是新中国无锡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1949年10月2日上午,无锡公花园举行了升国旗仪式,这与10月1日新中国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时隔不到20个小时,时任苏南行政区区委书记陈丕显参加了会议。当时的苏南行署是省级的政权机构,驻地在无锡,因此,这面五星红旗也是苏南地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基地现为全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全省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