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毅仁故居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无锡荣氏有中国商界第一家族的美誉。1918年起,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在荣巷西首新建宅第。1937年,21岁的荣毅仁协助父亲荣德生经营荣氏企业。这里是荣氏家族的居住地,也镌刻着荣氏家族奋斗的印记。纪念馆全面展现了荣氏家族在我国民族工商业发展中的功绩,展示了荣毅仁“工商世家,实业报国”的传奇一生。

【红色文化内涵】20世纪初,荣氏家族基业缔造人——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先后合创了保兴面粉厂、申新纺织公司,为其家族事业迈出了其决定性的一步。1937年,21岁的荣毅仁开始协助父亲荣德生经营荣氏企业。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荣毅仁毅然作出留在上海的决定,逐渐成为荣氏家族企业的代表。新中国成立后,荣毅仁同志满腔热忱地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他率先把全部企业拿出来和国家合营。1957年,他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后调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1993年,77岁的他当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荣巷荣氏原宅现已不复存在,2012年在荣氏故居旧址上兴建荣毅仁纪念馆,并正式对外开放。馆名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纪念馆全面展现了荣氏家族在我国民族工商业发展中的功绩,展示了荣毅仁“工商世家,实业报国”的传奇一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