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山(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前沿指挥部等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村落区片

【地名来历含义】1926年秋,土山镇建立了邳县支部。1938年7月,成立了邳县青年抗日救国团义勇队。1948年11月,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打响后,土山成为华东野战军前沿指挥部所在地。

【红色文化内涵】1926年秋,土山镇建立了邳县支部。1938年7月,成立了邳县青年抗日救国团义勇队,同时组建了中共邳县县委,自此以后,党领导的地方抗日工作在邳州一带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48年8月,中共邳睢县委在土山镇恢复建立,罗运来担任中共邳睢县委书记。1948年11月,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打响,土山镇因其特殊地理环境和作战方位,11 月 14日,华东野战军前沿指挥部迁移到土山,粟裕在此地指挥华东野战军全歼黄百韬兵团。碾庄战斗中的重要会议“土山会议”,就是在土山镇关帝庙内召开的,会议确定了“先打弱敌,后打强敌,攻其首脑,乱其部署”的作战方针,为后期攻占碾庄圩打下了重要基础。土山镇至今仍保存有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前沿指挥部旧址、邳县青年抗日义勇军诞生地旧址和中共邳睢县委驻地旧址纪念馆,为徐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邳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