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县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原名邱集烈士陵园,为纪念在1946年泗州战役中牺牲的中国人民晋冀鲁豫野战军121位烈士而建,后更名为睢宁县烈士陵园。

【红色文化内涵】1946年7月,国民党发动全国内战。7月28日,泗州战役打响,战斗持续三天三夜,致敌伤亡惨重。后在敌后援部队赶来、敌我兵力悬殊太大的情况下,我军奉命向鲁东北撤退。泗州战役伤员被转移到邱集、王宇圩、夏圩后方医院救治,当时药物缺乏,加上水灾泛滥、气候炎热,伤员的伤势难以控制,200多名重伤员长眠在此。1973年,泗州战役邱集烈士陵园建成,散葬的121位先烈的遗骨得到集中安葬。2010年9月,县委县政府在邱集烈士陵园原址修建睢宁县烈士陵园。2013年省“慰烈工程”实施后,全县散葬的200多座烈士墓相继迁入睢宁县各陵园,使陵园安葬的烈士总数达到212位。现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