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67年,沛县革命委员会在鸳楼村东为张堤口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修建了烈士陵园,重新安葬了烈士遗骨,并立碑纪念,取名鸳楼革命烈士陵园,后改名为沛县烈士陵园。

【红色文化内涵】1941年1月,八路军主力部队教导四旅在教导三旅九团和山东军区六团(在微山湖东策应)的配合下,组织了东进讨顽战役。教导四旅特务连奉命进驻沛西张提口待命。22日,日伪军约七百余人,将特务连驻地张堤口村包围。由于敌众我寡,除个别战士突围外,其余72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当晚,乡亲们在村南选择了最好的向阳高地,将烈士们逐个整装清面后进行安葬。1967年,沛县革命委员会在鸳楼村东为张堤口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修建了烈士陵园,重新安葬了烈士遗骨,并立碑纪念,取名鸳楼革命烈士陵园。2009年“慰烈工程”实施,全县762名散葬烈士集中安葬于此,鸳楼革命烈士陵园更名为沛县革命烈士陵园。1997年,鸳楼革命烈士陵园被命名为“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沛县革命烈士陵园列入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更名为沛县烈士陵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