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墩寺(中国共产党沛县第一个特别支部诞生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青墩寺是中国共产党沛县第一个特别党支部诞生地,是沛县革命的摇篮和旗帜,也是沛县近代教育的发源地,这里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革命志士。

【红色文化内涵】1928年,沛县党组织创始人孟昭佩,从武汉国民党中央政治军事学校(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带着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回到家乡,在青墩寺小学以教书作掩护,与郭影秋、张光中、刘尹斋、解慕唐等人先后在此进行革命活动。1929年夏,他们在青墩寺学校东侧的柏树林里,秘密举行了中共沛县特别支部成立大会,后转移到“三圣宫”内,秘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沛县第一个特别党支部(中共沛县县委前身),孟昭佩当选为特支书记。从此,沛县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革命的火种燃遍了沛县大地。1994年,沛县县委利用“三圣宫”“中山堂”“大佛殿”设立了党史、斗争史、校史三个展室。青墩寺成了“全县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