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寨镇李贞乾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著名抗日英雄李贞乾烈士纪念地。1942 年,李贞乾在反抗日军对湖西抗日根据地“扫荡”的单县马桥突围战中壮烈牺牲。为纪念抗日英烈李贞乾,丰县人民政府、师寨镇人民政府于2015年建成师寨镇李贞乾烈士纪念馆。

【红色文化内涵】李贞乾(1903-1942),江苏丰县人,曾任丰县中学校长,历任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总队长、湖西专署首任专员。抗日战争爆发后,李贞乾于1937年10月,在家乡李新庄与共产党员王文彬等人一起发动群众,组建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丰县第一支抗日武装——丰县人民抗日义勇队,展开艰苦卓绝的抗日游击战。1938年6月,丰县、沛县、萧县等地地方抗日武装联合组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李贞乾任总队长。1939年5月和6月,义勇队第二总队先后粉碎了徐州、灵璧、双沟、宿县、曹村等地日伪军队的七路围攻和五路进攻,重创日伪军。李贞乾被当时的中共中央和山东省委誉为“抗日名将”“ 率军坚持苏鲁豫游击战争的忠勇干部”。1942 年,在反抗日军对湖西抗日根据地“扫荡”的单县马桥突围战中,李贞乾壮烈牺牲。李贞乾 2009 年被评为“50 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2016 年入选“中国首批 300 名著名抗日英雄和英雄群体名录”。纪念馆现为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