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村(运河支队活动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村落区片

【地名来历含义】北村为运河支队的活动地。运河支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战斗在苏鲁交界的一支抗日武装,先后隶属于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抗日游击支队,曾接力护送刘少奇、陈毅等多名重要领导人往返华中与延安。北村为运河支队的活动地。

【红色文化内涵】1938年5月,徐州失守,苏鲁边境沦陷。为挽救民族危亡,共产党员纪华、朱道南、陈诚一、胡大毅等联合爱国志士孙伯龙、胡大勋、邵剑秋等人,于微山湖东、运河南北之峄、滕、铜、邳四县毗邻地区,组织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抗战八年,运河支队历经大小战斗数百役,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徒手抢敌机枪的胡霖、巨梁桥英勇就义的沙玉坤、宁死不屈的胡大毅……今天,北村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国家级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