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山(淮海战役徐东阻击战发生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淮海战役徐东阻击战在这里打响第一枪。

【红色文化内涵】淮海战役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将国民党黄百韬兵团包围在徐州以东的碾庄地区。国民党徐州剿总严令邱清泉兵团和李弥兵团从徐州向东增援,解救黄百韬兵团。1948年11月11日,华东野战军第十纵二十八师抢占虎山、大庙山、赵庄、青龙山、寺山口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在寺山东南与青龙山连接处和老户人村村西头修筑出一道“墙”。12日凌晨,邱清泉、李弥两兵团五个军沿陇海铁路、徐海公路向我军发起猛烈进攻。西老户人家村距我军寺山北段阻击阵地仅200余米,却成了敌人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在遭到一次次创击后,敌人反而变本加厉,敢死队人人赤臂上阵,在我军强有力的阻击下,阵地始终岿然不动,敌人只能一次次望“墙”兴叹。寺山阻击战我八十四团以十分惨重的伤亡,整整坚守了一天,为徐东阻击战的胜利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为七纵和十一纵自大庙以东至吴窑一线构筑正面防御阵地赢得了宝贵时间。为了纪念寺山阻击战胜利,抗战老兵肖凤仁和村民李文章于1987年制作了一块小型纪念碑,后来肖凤仁长子肖长坤于2009年又重新刻制了一块石质纪念碑,立在了当年寺山阻击战阵地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